首頁 > 籃球 > 正文
CBA常規賽綜述:平靜湖面下涌動的激情
2024-04-08 09:43:47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4月7日電(記者吳博文、鬱思輝、王浩宇)經過52輪爭奪,2023-2024賽季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常規賽6日收官。和上個賽季相比,本賽季常規賽場次多了,但話題似乎變少了。CBA猶如一汪平靜的湖水,不過表面的波瀾不驚之下,仍有激情涌動。

  新疆“重生” 遼寧堅挺

  遼寧、新疆、浙江、廣東隊位居常規賽前四,其中新疆隊是最大的驚喜。

  作為曾經的冠軍球隊,新疆隊過往兩個賽季無緣季後賽、上賽季排名常規賽倒數第四,一副“虎落平陽”的樣子。然而隨著本賽季吳冠希、趙睿以及強力外援多米尼克·瓊斯的加盟,在多個位置上實力大增的新疆隊迅速“王者歸來”。防守是新疆隊的“殺手锏”,他們本賽季百回合失分104.7分,防守效率為聯盟第一。進攻端阿不都沙拉木、齊麟等人的場均得分較上賽季也有所提升。常規賽期間新疆隊一度高居榜首,已具備爭冠實力。

  雖然本賽季遭遇郭艾倫傷病、主帥調整等難題,衛冕冠軍遼寧隊仍以43勝9負獲得常規賽冠軍。隨著楊鳴在第三階段回歸帥位,遼寧隊的冠軍底蘊逐漸顯露,在衝擊三連冠的路上又添一份底氣。不過第三階段相繼大比分不敵爭冠對手廣東隊和浙江隊,對遼寧隊來説是及時的“警鐘”。

  浙江隊在第三階段中取得12連勝,球隊百回合得分和失分都排在聯盟前三,攻防俱佳。經歷了上賽季總決賽的洗禮,吳前、程帥澎、余嘉豪等主力球員本賽季狀態日趨穩定,期待更進一步。

  “11冠王”廣東隊本賽季迎來周琦加盟,以彌補易建聯退役後的實力虧空。主教練杜鋒在使用傳統爭冠陣容的基礎上,主動求變起用張文逸、黃明依等球員,有意鍛鍊球隊年輕隊員,為季後賽儲備板凳力量。

  青島隊本賽季令人眼前一亮,時隔兩個賽季重返季後賽,楊瀚森、王睿澤、趙嘉義等新星在季後賽高強度比賽中發揮如何值得期待。北京的兩支球隊可謂“一喜一憂”,前北京隊主帥閔鹿蕾本賽季加盟北控隊擔任主教練,將鄒雨宸等球員成功“激活”,球隊在攻防兩端均有明顯提升,最終以常規賽第九的身份、時隔四年再次打入季後賽。北京隊雖然常規賽第一階段位列第三,但第二階段受到傷病和換帥影響,排名開始下滑,直到外援布克在第三階段加盟後,隊伍才逐漸找到狀態,以常規賽第11名的成績搭上季後賽“末班車”。

  季後賽常客廣廈隊雖然以常規賽第五晉級季後賽,但主力孫銘徽的傷病為球隊季後賽之旅留下一定隱患。

  新星與草根

  本賽季常規賽,兩位新人的表現讓不少球迷眼前一亮。18歲小將楊瀚森本賽季剛剛升入青島男籃一線隊,出場51次且全部首發,場均33.8分鐘的出場時間內能拿到15分、10.8個籃板和2.2次封蓋,封蓋和籃板數據均躋身聯盟前列。這位身高2米18的年輕中鋒是比較適應現代籃球發展趨勢的優秀內線,年輕是他的短板,也是其最大資本。

  2023年CBA選秀大會上,被北控隊選中的“狀元”陳國豪也在自己的“菜鳥”賽季給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CBA首秀,24歲的他就交出了20分、10個籃板和5次蓋帽的優秀答卷。儘管此後狀態有所起伏,出場時間也不太穩定,但陳國豪依然時有精彩表現,比如在對陣天津隊時獨取32分和14個籃板。

  新人出彩的同時,“草根球員”也迎來圓夢時刻。常規賽倒數第二輪,2023年CBA選秀大會上被北控隊選中的矣進宏終於等來了自己的首秀。在出場的7分鐘裏,這位30歲的新秀得到5分、1個籃板,並用一記滑翔扣籃點燃全場,留下了一段勵志故事。

  本賽季CBA常規賽還見證了阿不都沙拉木的“涅槃”。雖然遭遇重大傷病後,阿不都沙拉木在2020年就已經重返賽場,但接下來的幾個賽季,他一直在摸索自己的新定位和打法。本賽季,作為新疆隊隊長的阿不都沙拉木更多地注重效率的提升,優秀的無球進攻和更多的籃板球爭搶讓他變得更加全面。4月1日,CBA官方公佈的常規賽MVP爭奪中,阿不都沙拉木在國內球員累計貢獻值排名中高居榜首。

  另一位明星球員周琦則終於回歸CBA賽場。雖經歷了傷病的磨礪,但轉會廣東隊的周琦依然是國內最具統治力的內線之一。常規賽周琦僅出戰28場,但場均得到17.7分和11.7個籃板,這兩項數據分別排名全隊第二和第一。接下來的季後賽,廣東隊將怎樣使用周琦,周琦又能否以最佳狀態幫助球隊奪冠,值得期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