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CBA常規賽有亮點亦有隱憂
2024-04-09 09:21:22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從2023年10月21日開賽,經歷了兩個休賽期和3個比賽階段,2023-2024賽季CBA聯賽常規賽4月6日落下大幕,作為在新冠疫情結束後首個完整的主客場賽季,CBA呈現出了怎樣的變化呢?

  根據CBA公司的統計,本賽季常規賽共進行了520場比賽,其中,分差在兩分及以內的有37場、分差在5分及以內的有119場、分差在10分及以內的有252場,加時賽29場——包括三加時和雙加時各1場。

  從比賽的觀感上,除了四川、寧波、江蘇3支球隊實力稍遜一籌外,其他球隊的實力差距正在縮小。像青島男籃和北控男籃,上賽季都沒有進入季後賽,但本賽季卻異軍突起,成為聯賽的攪局者。福建男籃、南京同曦雖然沒有殺入前12名,但戰績比上賽季都有不小提升。

  “CBA有強隊,但真的沒有弱旅,各支球隊的實力相差不大。”北控男籃主教練閔鹿蕾賽季中期接受採訪時曾這樣表示,現在常規賽落幕,聯賽也確實呈現出這樣的局面。

  球隊實力越發接近,外援和新人的加持起到了重要作用。截至4月6日,20支CBA球隊仍有58名外援註冊,其中廣廈、遼寧目前都是滿額4外援,13傢俱樂部是3外援,而本賽季還有31名外援在CBA丟掉了工作。由此算來,將近90名外援和CBA聯賽發生了聯繫,沃特斯、薩林傑、弗格、培根、大衛·詹姆斯、布萊克尼、舍維德、費爾德等,都在各自球隊發揮著關鍵性作用,讓聯賽的觀賞性和競爭力都大幅提升。

  至於新人,楊瀚森肯定是本賽季涌現出來的最亮眼的年輕球員。常規賽他出戰51場,場均出場33.8分鐘,貢獻15分10.8個籃板3.9次助攻和2.2次封蓋。賽季期間,有多家NBA球隊的球探來現場觀看楊瀚森的比賽。近日,有關他是否應該參加NBA選秀成了焦點話題,這也説明他的潛力巨大,甚至未來可能在國家隊中佔據更重要的位置。

  當然,僅有一個楊瀚森還不夠,畢竟百花齊放才是春。南京同曦的林葳、廣州男籃的崔永熙、浙江男籃的余嘉豪、上海男籃的李弘權、北京男籃的曾凡博、北控男籃的廖三寧等年輕球員,都在本賽季持續進步。初入職業賽場的曾淩鉉、段昂君、陳國豪、鄒陽等,不僅給各自球隊帶來了幫助,也給CBA聯賽注入了新能量。

  不過,縱使亮點頗多,也必須承認,CBA聯賽仍有繼續進步的空間。日前,國家體育總局召開了籃球工作專題會議。會議指出,振興“三大球”是體育強國建設的標誌性任務,也是辦好以人民為中心的體育的題中應有之義。近年來,籃球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是直面問題的勇氣和銳氣、加快改革發展的士氣和成效,與體育強國建設的要求、與人民群眾的期盼仍有較大差距。

  本賽季CBA常規賽,最突出的問題有兩個。其一是賽場上座率不樂觀。除遼寧、廣東等幾支強隊主場上座率不錯之外,大部分球隊主場比賽時,常常空著大片看臺。像以往備受矚目的京城德比,在3月17日北京男籃的主場五棵松體育館也僅售票4000多張。CBA公司、俱樂部雖然通過各種方式,並舉辦活動,希望把球迷請回球場,但收效甚微。畢竟球隊成績、比賽的精彩程度,才是決定球迷是否買賬的關鍵原因。

  其二就是裁判問題。本賽季,CBA裁判工作屢受質疑,多名球隊主帥甚至在公開場合,對裁判判罰表達不滿。賽季中期,主管裁判工作的中國籃協,還特別組織了有關裁判問題記者會,針對管理機制、裁判升降級制度等進行説明,並明確表示,CBA不會效倣NBA實施“裁判挑戰”規則,原因是國際籃聯沒有相關規則。

  有意思的是,今年2月,中國足協公佈《關於加強和改進足球裁判公正執裁的若干措施》,明確將對評議過程進行全流程監督;建立俱樂部對爭議判罰合理申訴的渠道;涉及社會反響大的爭議判罰,權威評議結果將通過官方平臺對社會公佈。3月11日晚,中國足協召開新賽季首次裁判評議會議,這是中國足球裁判評議第一次對外公開。顯然,對於裁判的監督,飽受“假醜黑”荼毒的中國足協走在了中國籃協的前面。

  本報北京4月8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楊屾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