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國羽滿額出戰巴黎奧運會 有收穫 有成長 有遺憾
2024-04-15 08:46:38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從4月9日至14日,有超過3萬人走進寧波奧體中心體育館,現場觀看2024年亞洲羽毛球錦標賽。隨著本屆亞錦賽的結束,為期一年的巴黎奧運會羽毛球項目奧運積分賽也落下帷幕,中國羽毛球隊獲得10張滿額門票,也是唯一一支達到滿額的隊伍。一年的奧運積分賽,國羽有收穫、有成長,也有一些人留下了遺憾。

  本屆亞錦賽國羽有兩大懸念待解,一是國羽男雙能否滿額參賽,另一個是女單奧運參賽人選。隨著亞錦賽結束,男雙實現滿額參賽,國羽也繼2016年裏約奧運會滿額參賽後,實現了2024年巴黎奧運會滿額參賽。

  按照中國羽協公佈的巴黎奧運會選拔辦法,如果某個單項獲取的參賽資格為2個或少於2個,那麼獲取資格且排名高的運動員將直接獲取奧運參賽資格;如果某個單項獲取的參賽資格為3個或多於3個,將依據2024巴黎奧運會參賽資格排名截止前的世界排名,排名高的優先獲取參賽資格。

  隨著奧運積分賽結束,國羽參加奧運會的人選其實已經確定:男單石宇奇、李詩灃,女單陳雨菲、何冰嬌,男雙梁偉鏗/王昶、劉雨辰/歐烜屹,女雙陳清晨/賈一凡、劉聖書/譚寧,混雙鄭思維/黃雅瓊、馮彥哲/黃東萍。

  梁偉鏗/王昶奪得亞錦賽男雙冠軍,他們也是巴黎週期國羽男雙的新面孔。“這個冠軍只是開始,我們的目標不止於此。”在亞錦賽奪冠後,王昶已經把眼光投向了巴黎。男單選手李詩灃這次斬獲亞錦賽亞軍,逐漸走出了前段時間的低迷,但在奧運積分賽過程中,李詩灃仍有亞運會冠軍等亮眼表現。

  國羽女單在亞錦賽包攬四強,最終陳雨菲、何冰嬌排名靠前,獲得資格。“自己這個週期有進步,雖然比較可惜,但可以接受這樣的結果。”在亞錦賽後,確定無緣巴黎奧運會的韓悅表示。“雖然結果不是很圓滿,但這個冠軍證明了自己。”獲得本屆亞錦賽女單冠軍後,王祉怡眼含淚水錶示。

  劉聖書/譚寧原本是國羽洛杉磯週期的培養對象,但是在巴黎奧運積分賽期間她們飛速成長,在亞錦賽之前奧運積分排名第四位,超過了排名第六位的張殊賢/鄭雨,也讓後者無緣奧運會。“説不遺憾都是假的,但是我們已經盡最大努力去完成我們想完成的。”堅持了兩個奧運週期,鄭雨都沒能獲得奧運資格,讓人遺憾。

  國羽混雙也面臨著“三選二”的幸福煩惱,奧運資格排名上,鄭思維/黃雅瓊、馮彥哲/黃東萍、蔣振邦/魏雅欣都位居前六。蔣振邦/魏雅欣是國羽巴黎週期收穫的新人,由於排名位於“雅思”“鳳凰”之後,未能獲得奧運資格,但這次奧運積分賽的經歷,也讓他們對洛杉磯週期無比期待。

  “‘雅思’在前面帶領,我們在中間衝擊,蔣振邦/魏雅欣的進步,我們3對組合都做得很好。這個過程中,我們也是互相進步、互相比拼,這就是我們的氛圍。”亞錦賽三冠王、東京奧運會混雙冠軍黃東萍將攜手年輕搭檔馮彥哲參加巴黎奧運會。

  本報記者  周  圓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