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中超聯賽首位女裁判謝麗君登場執裁
2024-04-15 08:44:33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4月14日進行的2024賽季中國足球超級聯賽第六輪上演了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幕。在上海海港與山東泰山的比賽中,女子國際級助理裁判員謝麗君擔任第二助理裁判員,成為國內首位執裁男子足球頂級職業聯賽的女子裁判員。

  近年來,歐洲以及日韓優秀女子裁判員執裁各級各類國家級、洲際男子青少年或職業級賽事已成常態化。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有6名女子裁判參加(其中3名主裁、3名助理裁判員),2023年男足亞冠聯賽也有日本、韓國女子裁判員的身影,近幾年的國際足聯男子U17、U20世界盃等均連續選派女子裁判員參與執裁。

  在2010年12月28日英超聯賽桑德蘭隊與布萊克浦隊的比賽中,希恩·瑪茜就出任了助理裁判員,鋻於瑪茜的優異表現和對足球事業的貢獻,她被授予了MBE勳章。比比安娜在2017年執裁德甲聯賽,成為德甲歷史上首位女性主裁,也是歐洲頂級聯賽首位擔任主裁判的女性。  

  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E組第三輪德國隊對陣哥斯達黎加隊的小組出線戰,來自法國的弗拉帕爾擔任主裁判,她成為了第一位主裁男足世界盃的女裁判。

  日本女子裁判山下良美在2019年執裁了亞足聯杯東亞區賽事,她在日本國內早已常規參與日本聯賽執裁。2022年她升任日本J1聯賽裁判員,同年她率領另外兩名助理裁判員執裁亞冠聯賽,是亞洲首名參與亞冠聯賽執裁的女性裁判。

  亞足聯曾明確表示,只有在本國參與了男子賽事執裁的女子裁判,才會考慮往更高水準的男子賽事推薦。

  謝麗君是亞足聯精英助理裁判員,曾執裁2022年女足亞洲盃、2024年U20女足亞洲盃決賽,還曾代表亞洲多次執裁國際足聯賽事,是2023年女足世界盃賽場上唯一的中國裁判員。謝麗君參加2023年女足世界盃賽前,已經通過了國際足聯組織的男子裁判標準體能測試。

  本報記者  馬藝歐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