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帶著信心和底氣奔赴巴黎——羽毛球亞錦賽綜述
2024-04-15 16:06:10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寧波4月15日電(記者丁文嫻、田光雨、夏亮)2024羽毛球亞錦賽14日在寧波落幕。中國隊五個單項全部進入決賽,收穫女單、男雙、混雙三金;男雙成功拿到第二個奧運資格,中國隊成為巴黎奧運會羽毛球項目唯一滿額參賽的隊伍。對國羽來説,剛剛過去的這一週可謂捷報頻傳。

  中國羽協主席張軍這樣總結:“亞錦賽從整體看確實發揮得不錯,尤其是女單,把幾個主要對手都贏了。在湯尤杯之前,這樣的勝利把隊伍的士氣都鼓舞起來。”

  男雙“收復失地” 滿額出征巴黎

  本屆賽事是亞洲地區爭奪巴黎奧運會資格的最後一戰,重要性不言而喻。

  上屆東京奧運會,國羽在男雙項目上沒能拿到滿額參賽資格。巴黎之路,也是男雙走得最坎坷。亞錦賽前,中國隊在男單、女單、女雙、混雙四個單項上均獲得奧運會滿額(每單項2人/對選手)參賽資格,而男雙只鎖定了一個名額。

  壓在“晉級線”上的劉雨辰/歐烜屹的戰況牽動人心。他們跌跌撞撞行至八強,四分之一決賽不敵馬來西亞男雙好手謝定峰/蘇偉譯。不過,由於奧運積分緊隨其後的中國台北隊李洋/王齊麟也止步八強,中國隊最終拿到第二個男雙奧運資格,並成為唯一一支五個單項全部獲得滿額席位的隊伍。

  有運氣,更有實力,全部滿額參賽是這個奧運週期國羽整體實力提升的表現,也讓人對在巴黎集團作戰的國羽有了更多期待。

  女單奧運資格要做“多選題”

  國羽男雙是驚險滿額,女單則是“幸福的煩惱”。

  賽前在奧運積分榜上,陳雨菲、何冰嬌、韓悅、王祉怡四人分列第二、第六、第七和第九,均在前16名這條“資格線”以內。

  根據中國羽協去年公佈的巴黎奧運會參賽運動員選拔辦法,如果某單項符合參賽資格的運動員超過2人(對),那麼將依據世界排名(奧運排名)、奧運積分賽前運動員在重大比賽中的表現等因素確認參賽資格。因此大家為了競爭兩張通往巴黎的門票,在亞錦賽上都拼盡全力。

  戰績也格外亮眼。四分之一決賽中,何冰嬌把世界第一安洗瑩淘汰出局,韓悅速勝日本名將山口茜,均改寫對對方的連敗戰績、取得突破。她們和陳雨菲、王祉怡會師四強,提前兩輪為中國隊鎖定冠軍。

  談及奧運資格之爭,每個人都表示沒去算分,只是場上場下做好自己、做好過程。陳雨菲説這體現了女單的集團優勢,“是良性競爭,大家都有機會,這樣才會促使每個人全力以赴,打出自己最好的水準”。

  簽表一片紅 亦喜亦警惕

  本屆亞錦賽,中國隊成績出色,五單項共20個四強名額中,國羽佔據13席,其中女單包攬四強,女雙、混雙四強佔三,最終奪取三金。韓國隊、印尼隊各獲一金。

  戰績固然可喜,但依然要保持警醒,在亞洲範圍內國羽仍強手環伺。

  韓國隊在這個奧運週期強勢崛起,除男單外都有頂尖選手,去年在世錦賽上拿下三枚金牌。日本隊也保持強大且均衡的實力,隊中有山口茜、奈良岡功大、松山奈未/志田千陽等名將。還有印尼男單“雙子星”喬納坦、金廷,中國台北隊女單選手戴資穎等,實力均不容小覷。雖然一些名將在本次亞錦賽上早早止步,但從絕對實力看,他們在世界大賽上都是中國隊不可輕視的對手。

  奧運積分賽收官 湯尤杯再戰

  始自去年5月的蘇州蘇迪曼盃,終至寧波亞錦賽,中國隊就此結束巴黎奧運會積分賽征程。總結這一年的經歷,國羽眾將都表示有很多收穫。

  “這一年有起伏,前半段狀態一直比較低迷,後面逐漸回升。一些方面有提高,尤其是到後半段面對強手的時候,感覺自己更有競爭力了,心態更穩定。”何冰嬌總結道。

  石宇奇認為:“能夠好好地完成,好好地把奧運門票拿到,就是一個很大的肯定。每個人都希望參加奧運會,能在與隊友、對手的競爭中贏得寶貴資格,對我來説非常重要。”

  “很滿意,能夠帶著第一的排名結束積分賽。期間我們有很多比賽打得非常好。”鄭思維説。

  以拿滿奧運資格結束奧運積分賽之旅,國羽無疑可以帶著十足的底氣奔赴巴黎。張軍表示,重要的是把優勢變成最後的勝勢,“接下去的工作重點很清晰,就是圍繞參加奧運會的隊員,提高他們的技戰術和思想狀態”。

  而在奧運會之前,國羽還有一項重要任務——湯姆斯杯和尤伯盃將於4月底在成都開賽。上一屆,國羽男隊湯杯無緣四強,女隊尤杯屈居亞軍。此番主場奪回湯尤杯自然是大家的目標。

  “感覺每個隊的實力都更強了,但沒關係,就鍛鍊自己,一場一場地打。”陳雨菲説。

  石宇奇也表示會全力以赴拼對手。“可能每個單項我們都不佔太多優勢,但中國隊非常團結,一定會齊心協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