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高品質中超聯賽激發球員潛力
2024-04-16 08:32:48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武磊不只是這一場比賽表現好,我認為他在過去10年或者12年的時間裏,一直延續著很好的表現,所以他有什麼樣的表現我都不會驚訝。”上海海港隊主教練穆斯卡特説,“大家看他現在射手榜排名第一,其實在聯賽當中,球員個人獎項不是我最看重的,我需要球隊整體的成績。”

  4月14日晚,上海海港在主場上汽浦東足球場4:3逆轉山東泰山,這場進球大戰盪氣迴腸,殘兵來訪的山東泰山反客為主,前30分鐘已經3:1反超,火力全開的上海海港半場結束時追至2:3。下半場54分鐘和第73分鐘,武磊梅開二度幫助主隊逆轉,球場暫態被球迷炸裂一般的吶喊聲填滿,至全場比賽結束,上海海港6輪積14分緊追領頭羊上海申花(16分)和絕殺長春亞泰攀升至聯賽第二名的成都蓉城(15分),當家射手武磊則憑藉6輪7球的傲人戰績領跑射手榜——總共77名球員躋身射手榜,而在打進兩球以上(包括兩球)的所有24人當中,只有武磊(7球)、張玉寧(3球)、姜至鵬、德爾加多、譚龍、韋世豪(4人均為兩球)6名本土球員。鋻於姜至鵬、譚龍以及入籍球員德爾加多3人由於不同原因難以進入國足選擇範圍,因此在武磊停賽的情況下,國足6月6日坐鎮瀋陽主場迎戰泰國隊的生死戰,由張玉寧搭配韋世豪的鋒線選擇便已呼之欲出。

  如果説對上“殘陣”山東泰山,5名外援加6位國腳擔綱首發的上海海港,本就應該掌握主動且贏面更大(全場控球率56%、23次射門12次射正),武磊在這種攻擊體系的催化下自然機會多多,那麼本輪聯賽,張玉寧與韋世豪兩人的上佳表現,也足夠讓國足主教練伊萬科維奇感到安心。

  北京國安本輪在8萬人體育場客場挑戰領頭羊上海申花。開場第5分鐘,張玉寧接李可斜向長傳突向禁區,申花防線因李磊的套邊有所忌憚不敢上提,林良銘則在禁區外策應過渡,隨後張玉寧閃開3人盯防勁射破門,幫助國安贏得領先——這4人均在國足名單當中,這套“組合拳”顯然可以為國足彈藥庫提供良好補充。

  “希望這兩支球隊都越來越好,這場比賽北京國安的雙外援中衛對我們前鋒限制很多。”在上海申花隊效力的另一位國腳高天意説,“跟國家隊打完新加坡隊以後,我的信心也有提升(上一輪主場對武漢三鎮亦有進球),回到俱樂部感覺更適應主教練的戰術了,和隊友的配合也更好了。”

  與北京國安“雙外援中衛”剛好相反,上海申花雙中衛蔣聖龍和朱辰傑(均為24歲,正處當打之年)恰是國足防線重要組成部分,而兩人已經具備的“高空轟炸”能力在國足還沒有得到完全釋放。

  在長春亞泰南嶺主場,成都蓉城依靠補時階段兩粒金子般的進球絕殺長春亞泰。長春亞泰第12分鐘就有進球,實力更勝一籌的成都蓉城整場圍攻,但直到補時階段費利佩的“神仙倒鉤”才讓客隊將比分扳平,為費利佩送出助攻的韋世豪隨後前插頭球完成絕殺——這記絕殺是對韋世豪全場努力的最佳回報,倘若不是運氣欠佳,韋世豪上半場的右路突進低射和中路頭球衝頂已有進球可能。

  國字號球員的集體發威當為本輪聯賽最大亮點,上海灘上週末上演的兩場中超焦點戰,更是集中了超過半數國腳,球員拼命“爭奇鬥艷”的場景,不斷提升中超聯賽觀感上限,而經過中超聯賽的歷練,國腳們的信心與狀態,想必會在國足比賽當中有所映射。

  “贏球當然是非常高興的事情,但對一個球員來説,我最高興的還是能夠打出一場高品質的比賽,這是一種享受。”當家射手武磊幫助海港逆轉山東泰山後説,“我希望全中超所有球隊的比賽節奏都能快起來,給球迷奉獻精彩的比賽。”

  確如武磊所説,高品質比賽無論對於球迷抑或球員而言均為“享受”,這也是中國足球擺脫齷齪、振作精神的基礎所在。事實上從本賽季開始嚴格執行的“精確補時”規則,正是中超聯賽為提升球員能力和比賽品質邁出的堅定一步。這不僅意味著相較以往,球迷能夠多看10分鐘比賽,欣賞更多懸疑劇情,還在較大程度上消除球員“拖延消耗時間”的懶惰心理,督促球員“多跑多踢”努力提速——上海海港戰山東泰山的比賽,上半場補時5分鐘、下半場補時12分鐘,長春亞泰與成都蓉城一戰補時總長達21分鐘(包括觀看VAR5分鐘、亞泰門將受傷處理7分鐘)。數據顯示,韋世豪在全場第107分鐘時的進球,書寫了中超聯賽自2012年以來“最晚進球紀錄”。

  到5月26日中超聯賽第14輪比賽結束,國足就要再次集結繼續世界盃預選賽征程。6月6日在瀋陽主場迎戰泰國隊是毫無退路可言的“生死之戰”:國足贏球即可淘汰泰國隊提前晉級18強賽,輸球便要在客場至少逼平韓國隊才有出線可能,而一旦中、泰雙方平局收場,國足或將失去晉級主動權從而陷入與泰國隊比拼凈勝球的困局。

  伊萬科維奇上任之初,球迷對於國足球員由年初亞洲盃賽延續而來的低迷狀態多感不滿,但在中超聯賽開打之後,絕大多數國足球員在聯賽當中表現搶眼,至少在目前階段,國足球員的競技狀態可以讓球迷對晉級亞洲區18強賽保持樂觀。

  本報上海4月15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郭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