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中流擊水 國羽全力衝“雙杯”——從羽毛球亞錦賽看湯尤杯
2024-04-16 08:50:44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以3金3銀7銅的成績結束羽毛球亞錦賽之旅後,4月15日下午,國羽前往成都訓練,開啟湯尤杯備戰。在亞錦賽上所展示的良好狀態,為國羽湯尤杯提振了信心和士氣。同時,通過亞錦賽也能總結問題,觀察到主要對手的狀態,為接下來的針對性訓練提供借鑒。

  中國羽毛球協會主席張軍表示,從整體來看本次亞錦賽發揮不錯,在湯尤杯之前,這樣的勝利可以鼓舞隊伍的士氣。但贏了球更要好好總結問題,為更為重要的湯尤杯做好準備。

  上一屆湯姆斯杯中國隊無緣四強,兩年後,國羽男隊進步有目共睹,在杭州亞運會上力克2022年湯姆斯杯冠軍印度隊成功衛冕,具備衝擊冠軍的實力。從亞錦賽上看,國羽男單兩人進入四強,李詩灃奪得亞軍,石宇奇獲得並列季軍。男雙方面,“00後”組合梁偉鏗/王昶奪得冠軍,新一期的世界排名將重返世界第一。劉雨辰/歐烜屹也拿到奧運資格,任翔宇/何濟霆成長迅速。兩年前,石宇奇缺陣、李詩灃剛剛冒頭、“梁王”組合還沒有出現在國際比賽中。對手方面,從全英公開賽到亞錦賽,印尼名將喬納坦連續奪得兩個分量很重的男單金牌。亞錦賽更是連續擊敗石宇奇和李詩灃奪冠,狀態正佳。此外,印尼隊中還有金廷、阿爾菲安/阿迪安托等名將。國羽要高度重視這個對手。

  本次亞錦賽男雙頭號種子、印度組合蘭基雷迪/謝提因傷退賽,旨在全力出戰湯姆斯杯,作為衛冕冠軍,印度隊也是中國隊必須重視的對手。

  兩年前的尤伯盃,中國隊在決賽中與韓國隊大戰五場,惜敗獲得亞軍。兩年後,國羽女隊整體實力也在提升。亞錦賽女單包攬四強,陳雨菲領銜的國羽女單組,在世界排名前十的榜單中佔據4人。女雙3對組合闖入四強,陳清晨/賈一凡長期以來位居世界第一,“00後”組合劉聖書/譚寧進步迅速,世界排名來到第四,另外還有世界排名第七、本次亞錦賽亞軍組合張殊賢/鄭雨。

  韓國隊依舊是尤伯盃國羽最強大的對手,她們不僅是衛冕冠軍,也是杭州亞運會女團冠軍。單打項目上,由世界排名第一的安洗瑩領銜。雖然在亞錦賽上何冰嬌擊敗安洗瑩,但從比賽過程來看,安洗瑩的狀態並不好。韓國隊能夠和中國隊抗衡關鍵在於女雙水準較高。本次亞錦賽國羽女雙3對組合闖入四強,都未能圍堵韓國組合白荷娜/李紹希。另外她們還有世界排名第五的金昭映/孔熙容。

  亞錦賽中國隊成績固然可喜,但也與不少對手為湯尤杯調整狀態有關。面對更為重要的湯尤杯,國羽必須做好更困難的準備,主場向“雙杯”發起衝擊。

  本報記者 周 圓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