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謝麗君:希望有更多中國女裁判站上世界舞臺
2024-04-16 08:46:00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上海4月15日電(記者許東遠  公兵)“2023年,只有我一個人站上了(女足)世界盃的舞臺,我希望能有更多中國女裁判去參與到世界盃執法當中。”14日晚,執裁完2024賽季中超聯賽第六輪上海海港隊與山東泰山隊的比賽後,謝麗君如是説。

  當晚,海港隊主場4比3戰勝泰山隊,女子國際級助理裁判員謝麗君擔任第二助理裁判員,她也由此成為國內首位執裁男子足球頂級職業聯賽的女子裁判員。

  謝麗君是亞足聯精英助理裁判員,曾執裁2022年女足亞洲盃比賽、2024年U20女足亞洲盃決賽,還曾多次執裁國際足聯賽事,是2023年女足世界盃賽場上唯一的中國裁判員。登上男足頂級職業聯賽賽場,也成為謝麗君裁判履歷中金燦燦的一筆。

  賽前,記者看到謝麗君在場邊做了很長時間熱身。“我經常會去現場看中超比賽,賽前我把上海海港和山東泰山的比賽都拿出來看,去重點分析隊伍的技戰術打法,提前做好預案,男子比賽的節奏和女子賽事不同,我在體能和認識上都做足了準備。”

  第一次執裁男足職業聯賽,謝麗君坦承賽前“略微有點緊張”,“但是當哨音一響,我所有的注意力都在比賽當中了,緊張感也隨之消失了”。她表示,這是一個新起點,在英超等歐洲聯賽中,女子裁判員執法男子賽事已是常態,這是一種發展趨勢。“我們想要衝出亞洲,去到世界盃,就需要在這樣的男足比賽中打下良好的基礎。”

  雖然中國裁判目前和歐洲裁判還有一定差距,但謝麗君相信,中國足協在培養女子裁判方面已經有了一個清晰的思路,接下來會有更多女子裁判員參與到男子賽事中。

  “這是一個多向奔赴,是一個美好的開端。”前女足世界盃助理裁判、曾四次執法U20女足世界盃的裁判員方燕這樣感嘆謝麗君迎來的這一時刻。她表示,謝麗君此次站上中超賽場意義重大,女子裁判執裁男子頂級聯賽是中國一代又一代女子裁判員的夢想。

  出國執裁的經歷,也讓謝麗君對足球有了更深的理解。“歐洲女子足球賽事的水準發展得越來越高,也越來越快,我們作為裁判走出去,將為中國足球實現更長遠的發展目標打下一個良好的基礎。”

  已經執法過女子世界盃的謝麗君也把執法男子世界盃作為自己的一個目標,“肯定會去展望,但目前最清晰的目標還是2027年女足世界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