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十五運會打造首屆碳中和全運會
2024-04-17 08:38:44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將於2025年11月9日至21日在廣東、香港、澳門舉行。十五運會分為競體比賽和群眾賽事活動,其中競體比賽設34個大項401個小項,群眾賽事活動設23個大項166個小項。

  距離十五運會開幕不足20個月,時間緊、項目多,對場館要求高,廣東將承辦十五運會絕大部分項目的比賽,他們將如何做好十五運會場館的改造升級工作?

  十五運會組委會副秘書長、廣東省體育局局長崔劍介紹,廣東緊盯場館建設維修改造,落實節儉辦賽要求,比賽場館以現有場館維修改造為主,安排79個場館承接十五運會比賽項目。梳理主要建設內容清單,推進場館信息化建設,在開閉幕式等重點場館改建工程中打造基於開源鴻蒙技術標準的示範場館。所有場館改造于2025年3月底前完成。

  十五運會辦賽的一大特色是深入踐行綠色辦賽理念。崔劍説,組委會正積極研究推進碳中和工作,打造全運會歷史上首屆碳中和賽事。注重科技賦能,密切關注新型儲能、低空經濟等新興産業,努力將更多的“撒手锏”技術融入辦賽思路和投入實際應用,充分展示我國科技發展最新成果和技術運用程度。

  崔劍表示,十五運會堅持厲行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做到精打細算,把資金用在刀刃上、用出實效來。承辦比賽的場館中約90%為現有場館,可以説是近幾屆以來新建場館最少的一屆全運會,有效降低了辦賽成本,實現了節儉辦賽。

  本著節儉辦賽原則,充分利用汕頭亞青會場館、近幾屆省運會場館等現有條件良好的場館,已明確承接十五運會競體項目場館78個,其中新建場館5個。比賽場館採取維修改造為主、個別新建和臨時搭建,十五運會和殘特奧會共用部分場館。

  目前廣東場館改造各項工作進展順利,重點場館均已完成改造立項,全省比賽場館已完工5個,開工15個,佔比賽場館的1/4,其他項目正在有序推進前期工作,整體進度符合預期。

  為落實“簡約、安全、綠色、低碳、環保”等要求,廣東賽區執委會場館和信息化部已印發《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廣東賽區競技體育項目場館建設要求》等6項技術文件,從工程品質安全、體育工藝、無障礙環境建設、信息化建設等方面對場館改造建設相關要求進行明確。同時,因地制宜推動重點場館實施綠色低碳改造,如廣東奧體中心體育館將在改造中新增遮陽水準挑檐防曬,並安裝太陽能光伏板,植入綠化藤蔓植物,形成綠色環廊,更加節能環保;天河體育中心體育館將綜合運用建築與設備提效減碳措施,優先使用綠色電能、光儲可再生能源,拆圍透綠,打造首個近零碳大型體育場。

  在賦能智慧場館建設方面,將積極推動工業化、智慧化、信息化等技術應用,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數字孿生等新一代技術賦能老場館,推動老場館煥發新活力。如天河體育中心將建設基於數字孿生的一體化智慧運營管理平臺,通過高精度地圖和高精度定位等技術,實現座位精準導航,提升參賽和觀賽體驗,並服務賽後運營和全民健身活動;深圳灣體育中心體育場等部分場館將部署“光儲超充、車網互動”一體化示範應用場景,開展基於5G-A的萬兆下行、千兆上行、通感一體、低空經濟、RedCap和無源物聯等六大示範技術驗證,打造新技術、新工藝、新模式應用場景。

  崔劍表示,主要體育場館在發展利用方面,要通過功能升級,優化服務,將現代科技與場館建設、後期運營維護管理相結合,打造智慧場館,為賽後促進體育服務供給打基礎,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的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需求;要積極承辦國際頂級單項賽事和全國高水準賽事,不斷提高場館利用率,將賽事流量轉化為投資和消費增量,最大限度發揮體育賽事給城市帶來的綜合效益;要增強場館“自我造血”功能,促進場館多元業態開發。

  本報記者  黃心豪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