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爬長城”單調遊覽 國家公園模式覆蓋千里長城

2017-11-27 09:55:2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改變“爬長城”單調遊覽,市旅遊委相關負責人建議—— 國家公園模式覆蓋千里長城

  本報訊(記者 潘福達)來北京旅遊,多數人都把長城作為首選地,但長城旅遊單調擁擠的“爬臺階”模式飽受詬病。在日前舉行的兩場北京旅遊發展論壇上,市旅遊委透露,北京將大力推進北京長城國家公園試點工作,把629公里長城打造為以歷史文化體驗為特點的旅遊休閒品牌。

  論壇上,旅遊專家紛紛“吐槽”長城旅遊存在的問題——全國長城旅遊的模式幾十年不變,幾乎都是修復一段一兩千米的長城,收門票、修索道來賺錢。即使是一些有名的景區,對長城資源的開發經營也過於單一,這讓遊客感到單調。“長城旅遊都是 ‘點’,沒有串成一條 ‘線’,多地還跟風造起了‘假長城’,這對長城文化帶建設提出了難題。”國家旅遊局規劃財務司副司長蔡家成説。

  市旅遊委負責人在論壇上表示,要利用好首都的歷史文化資源,推進北京長城國家公園試點,突出八達嶺、慕田峪、古北口等長城的文化旅遊品牌,打造以歷史文化體驗為特點的旅遊休閒品牌。

  本市去年首次提出“推動長城文化帶、運河文化帶、西山文化帶建設”。今年9月,國務院印發《建立國家公園體制總體方案》。在此之前,北京長城已列入國家公園體制的試點之一。

  試點位於延慶區內,整合了延慶世界地質公園的一部分、八達嶺——十三陵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的一部分、八達嶺國家森林公園和部分八達嶺長城世界文化遺産,試點區要追求人文與自然資源協調發展。

  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國家公園比一般的自然保護地更具國家代表性和典型性,面積更大,生態系統更完整,保護更嚴格。”據介紹,國家公園屬於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中的禁止開發區域,納入全國生態保護紅線區域管控範圍,實行最嚴格的保護。除不損害生態系統的原住民生活生産設施改造和自然觀光、科研、教育、旅遊外,禁止其他開發建設活動。

  “這對北京的生態保護、生態涵養區開發,以及城鄉一體化發展都有好處。”曾在長城景區工作過6年的市旅遊委副主任安金明表示,鼓勵和支持正在進行的以現有八達嶺為基礎的長城國家公園改制,逐步、逐年形成對其它長城實行國家公園管理模式,推動北京629公里長城兩側二公里內核心區的保護利用規劃,形成1258平方公里長城遺産地保護區。

  “現在試點的長城國家公園就在八達嶺長城,範圍太小,希望能放大到北京全段629公里。”安金明還建議,應成立北京長城管理委員會和北京段長城旅遊管理公司,北京段長城採取“門票統一、標識統一、行銷統一、管理統一、保護統一”的原則,這樣,黑導遊將遊客拉到水關長城冒充八達嶺長城等類似事件會減少很多。

  新聞連結  

  三大文化帶打造休閒旅遊品牌

  記者從北京旅遊發展論壇上獲悉,相關部門將針對西山永定河和大運河文化帶制定休閒旅遊發展規劃,目前正在前期論證調研。

  論壇上,原大運河申遺聯合辦公室副主任姜師立建議,應系統開發大運河旅遊,通過水上游路線將岸上景點串起來,開發長線旅遊,建設“運河文化小鎮”。

  將三大文化帶區域統一規劃建成新的旅遊目的地,將對北京經濟增長髮揮引領作用。北京旅遊集散中心常務副總經理關轅分析,除了皇城文化的“體驗式觀光”,“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大運河文化帶”這樣的休閒旅遊,有望成為北京旅遊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