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位列全國創新城市第一

2018-11-02 09:10:07|來源:北京晨報|編輯:李玥

  北京晨報訊(記者 楊亦靜)昨日,記者從北京市科委了解到,《構建創新之城——中國創新城市TOP10的啟示》研究報告正式發佈,報告顯示,北京位列全國創新城市榜首。

  由首都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發佈的《構建創新之城——中國創新城市TOP10的啟示》研究報告,構建了創新資源、創新環境、創新服務和創新績效四個維度、共計26項具體指標的“中國城市科技創新發展指標體系”。基於該體系,研究發佈了中國創新城市TOP10(前十名),北京市、深圳市和上海市分列前三甲,廣州市、南京市、武漢市等城市緊隨其後。

  研究顯示,創新服務是TOP10城市的核心競爭力,是提升城市創新能力的重要保證,北京市、上海市和天津市該指標得分位列前三位;人才是TOP10城市創新發展的基石,也是衡量一個城市的科技創新資源首先要重點測度的要素; “創新”“創業”作為TOP10城市經濟新的增長點,兩者之間存在高度的一致性,已經形成有機融合。

  《報告》顯示,北京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實力進一步凸顯,在創新資源、創新服務和創新績效三個一級指標均排名第一,從2005年至2017年,北京科技創新發展整體水準持續提升。原始創新圍繞“三個面向”,涌現出量子反常霍爾效應、馬約拉納任意子等一批重大標誌性原創成果,支撐創新型國家建設作用不斷增強。同時,創新服務優異,創新創業活躍,創新績效突出,輻射引領指標排名全國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