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區選出首批162家“胚芽企業”

2018-11-02 09:17:4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海淀選出首批162家“胚芽企業”

  本報訊(記者 于麗爽)11月1日,海淀發佈了首批“胚芽企業”名單,羅森博特等162家初創企業入選。當天,“海淀胚芽企業服務平臺”成立,北京銀行等機構加入,將為胚芽企業提供持續的跟蹤服務。這是年初海淀區發佈“創新發展16條”以來,首個落地的中小型科技企業扶持政策,把政府扶持重點從大型企業、孵化器等平臺延伸到初創企業,扶持方式也從單純的資金補貼變為成長陪伴式服務。

  2017年9月,幾個北航博士畢業生一起創業,成立了北京羅森博特科技有限公司,和積水潭醫院合作,研發用於骨科的醫療機器人。一年多時間裏,他們的産品已進入了樣機階段,還獲得了500萬元的融資。但對初創企業來説,資金緊張,對行業資訊、政策信息等了解滯後,好像在黑暗裏獨自前行。

  “科技型中小企業是海淀區域經濟中最具創新活力的群體,是高成長企業和領軍企業的後備梯隊,也為實體經濟發展注入了源源不斷的活力,但在成長初期面臨人才、資金、空間等多方難題。”中關村海淀園管委會負責人林建華介紹,如何為這些企業提供全方位、全週期的服務,幫助他們順利渡過風險期?今年6月,海淀區發佈了“胚芽企業培育計劃”,將主動跟蹤初創期科技型中小企業的成長並提供服務,降低企業發展成本,幫助他們順利渡過“死亡谷”。

  “胚芽企業專項”自7月6日開通申報到8月8日結束,累計有200余家企業進行申報。為保證評審公正公平公開,海淀園管委會聘請專業機構成立評審工作組,從企業的註冊情況、行業類別、融資情況、專利情況、獲獎情況、房租情況等重點方面採取了線上審核、線下紙質材料及工商數據庫比對等手段進行了嚴格審核,最終,鈦方科技、羅森博特、八度陽光、博雲視覺、銳德康、水木品格等162家企業入選,成為2018首批海淀胚芽企業,涵蓋了新一代信息技術、積體電路、醫藥健康、智慧裝備、節能環保、新能源智慧汽車、新材料、人工智能、軟體和信息服務、科技服務業等10個領域。162家企業中,77家企業擁有發明專利,總計253項;有7家企業獲得省部級以上獎項,10家企業參與標準制定。入選高層次人才等共計21人次。

  當天,北京銀行、北京企業技術中心創新服務聯盟、泰智會産業加速器、中關村創業大街等十家機構簽署倡議書,協作共建“海淀胚芽企業服務平臺”,將整合政府、高校、聯盟、企業、投資機構等各方資源,為胚芽企業提供投融資、培訓等服務。

  “一個初創企業能進入政府的視野,得到政策支持,對我們來説是莫大的榮幸。”羅森博特研發總監朱罡表示,成為“胚芽企業”,可以享受房租補貼,更重要的是,加入服務平臺,將有更多機會了解行業資訊、政策信息、和同行交流,對接到更多資源,可以少走彎路,發展得更快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