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老城保護復興 皇史宬等3處文物將騰退

2019-01-09 09:07:19|來源:人民網|編輯:李玥

  原標題:推動老城保護復興 今年東城這麼做

  人民網北京1月8日電(池夢蕊)東城區“兩會”期間,記者從“推動老城保護復興,增進民生福祉”主題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19年,東城區將推動皇史宬等3處央産、軍産文物騰退。此外,東城正在進行街區更新工作,全區17個街道將劃分為82個一級街區更新單元。

  老城保護:皇史宬等3處央産、軍産文物將騰退

  2018年,老城保護全面開展。東城區完成太廟、社稷壇、天壇公園、估衣會館、法國兵營等文物騰退,中軸線重點文物騰退任務全部完成。南鑼鼓巷四條衚同以雨兒衚同為試點區域,積極探索“共生院”改造路徑;完成草廠三條到七條衚同北片區域整治提升工作。

  2019年,東城將聚焦重點片區和遺産點建控地帶、緩衝區域,開展城市環境綜合整治提升,推進地鐵8號線鼓樓大街站空間織補等9個項目。加快推進天壇周邊、南中軸路周邊、金魚池二期西等在施項目收尾。推進前門東區院落恢復性修建工作,推動皇史宬等3處央産、軍産文物騰退,推動宏恩觀、正陽橋疏渠記方碑周邊住戶騰退,啟動實施12項文物修繕,不斷推動文物對外開放、合理利用。

  此外,還將基本完成寶華里項目滯留區搬遷,實施460戶直管公房平房大修,完成100戶棚戶區改造。實施16棟簡易樓騰退和4個老舊小區綜合整治試點項目,西河沿危改項目東區完成基礎施工、西區住宅樓實現回遷。望壇項目將加快收尾,實現回遷房開工1200套,豆各莊項目也將竣工定向安置房1000套。

  街區更新:17個街道將劃分為82個一級街區

  2018年,東城區正式啟動街區更新工作,初步劃分了街區更新單元,開展了試點街區更新規劃編制研究工作。據東城區發改委主任劉健介紹,2018年,東城區以東華門和景山街道為試點推進街區更新工作,初步形成兩個街道的街區更新手冊,並已經形成《北京市東城區街區更新規劃研究工作方案》。

  街區是指被城市道路所包圍的、具備相對完整城市功能的區域,是城市結構的基本組成單位,也是城市更新精細化實施的基本單元。街區更新工作將注重保護傳統風貌,保護衚同、四合院的肌理,改善居住條件,改善市政基礎設施和便民設施。工作內容包括恢復四合院傳統風貌、騰退修繕文物、視線視廊控制、天際線控制;公共空間改造、功能活力復興、歷史水系恢復、城市防災避險、慢行交通組織、工業遺産利用;補足便民服務設施、完善市政基礎設施、改善住房條件,提高市民生活品質,開展社區營造等。

  東城區規土分局局長邵培介紹,東城初步將全區17個街道劃分為82個一級街區更新單元。劃分標準主要是在全面系統梳理街道轄區歷史與現狀資源的基礎上,完成街區更新單元劃分;同時在更新單元內,依據功能、歷史文化、人口、用地、管轄權、街道實施意願等內容,對更新單元進行系統分類分析,根據不同主導屬性,有針對性地提出更新要點及詳細設計方案。在更新單元劃分中,以歷史文化遺産保護為首要價值導向,確定了中軸線、歷史文化街區、重點功能區、街道辦事處管理界線、城市道路(鐵路)區域邊界、社區範圍、區域主導功能、單元大小、建築風貌等的劃分價值排序。

  總體上,東城區被劃分為傳統平房區和一般建成區。傳統平房區面積約為16.2平方公里,其中歷史文化街區約8.95平方公里;一般建成區面積約為25.6平方公里。傳統平房區分為繁華商業區、公共休閒區、公共服務區、生活居住區四類;一般建成區分為政務辦公區、金融商業區、公共休閒區、公共服務區、交通樞紐區和生活居住區六類。

  2019年,在完成街區更新頂層設計研究後,東城區將進一步合理劃分街區更新單元,出臺街區更新實施意見,在全區範圍內全面推行街區更新工作。每個街道將確定一個重點街區,編制街區更新規劃,有序推進集中連片整治提升,統籌推進文化傳承、風貌保護、業態提升、便民網點配套等重點任務,打造一批精品院落、精品街巷、精品街區,同時開展城市功能的再調整和再優化,實現由街巷整治向街區更新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