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慶新增16萬畝林木 打造“長城腳下森林城”

2019-06-03 16:37:11|來源:新華社|編輯:葛寧遠

  新華社北京6月3日電(魏夢佳、趙旭)記者從北京世園會舉辦地延慶區獲悉,借助世園會舉辦契機,延慶近年來加大造林綠化力度,著力推進國家森林城市創建,共新增林木16萬畝,為世園會周邊及全區營造了良好的生態環境。“京畿夏都宜居地,長城腳下森林城”的美好願景正逐步變為現實。

  園中有景,園外有園,自然天成。綠意蔓延、鮮花環繞的延慶,如同一座山水大花園,簇擁著北京世園會的園林美景。站在世園會園區制高點永寧閣上遠眺,周邊到處是成片的森林。

  北京世園局副局長、延慶區副區長葉大華説,近年來,為了籌辦好北京世園會,延慶加大造林綠化力度,共新增了16萬畝林木,重點在世園會周邊植綠,使全區生態環境得到進一步改善。

  延慶區副區長劉瑞成介紹,近三年來,延慶重點圍繞世園會園區周邊打造綠化景觀,綠化建設工程面積約1萬畝,還打造了5條色彩斑斕的園藝主題大道,建成了7.2萬平方米的公園。同時,對京藏高速、京新高速、延崇高速等多條主要道路周邊進行景觀提升,形成了綠色生態走廊。

  據悉,借助北京世園會的機遇,延慶進一步優化和完善全區生態空間格局,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城鄉一體的近自然森林生態體系。全區森林覆蓋率達59.28%,林木綠化率達71.67%。

  此外,延慶還加大“以會興業”,著重打造現代園藝産業集聚區,推動綠色産業發展。建設的中關村現代園藝産業創新中心,已吸引了10多家科研機構、30多家企業入駐。全區還初步形成了果品、花卉、林木種苗、蜂業、生態旅遊等7大産業框架,幫助百姓實現綠崗就業和增收,目前已惠及20萬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