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扣長城東段4月底啟動修繕

2020-03-31 10:25:4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程茜
箭扣長城東段4月底啟動修繕

  箭扣長城東段(資料照片)。 本報記者 于麗爽攝  

 

  本報訊(記者 于麗爽 通訊員 張德榮)箭扣長城東段修繕工程近日完成開工前的準備工作,預計將於4月底開工,年底竣工。

  箭扣長城東段位於懷柔區雁棲鎮西柵子村東南側山嶺之上,總體修繕長度885米,總計敵臺8個。該段長城上有在驢友中知名度極高的正北樓、石門、翻石過海、油簍頂等景點,是箭扣長城最險峻的一段。

  箭扣東段依山險而建,年久風化損毀,大部分區域城磚坍塌嚴重。因為險峻奇美,箭扣東段在驢友中知名度極高,儘管未開放段長城明令禁止攀爬,但每年慕名而來的人還是絡繹不絕,加劇了長城本體的損毀,也嚴重威脅驢友自身的人身安全。

  “本次修繕將以排除安全隱患為主要目的,保證文物建築安全為基本,不過分修繕,保護箭扣長城的驚、險、奇、特、絕、野的特點,妥善保護箭扣長城周邊的整體景觀風貌,延續箭扣長城獨特的文化景觀特徵。”懷柔區文物管理所所長張彤介紹。

  “整個箭扣東段,險情都比較相似。如油簍頂,也就是129號敵臺,已經沒有城磚保護了,城墻心都是裸露的,驢友都是手腳並用攀爬,非常危險,又對長城造成嚴重破壞。修繕將排除險情,進行加固。122號到123號敵臺,城墻的磚石都已經坍塌,損毀嚴重,修繕時也將進行搶險加固。”張彤介紹。

  箭扣長城總長7071米,因形如滿弓扣箭而得名,是明代長城最著名的險段之一。從2017年底開始,懷柔區組織對箭扣長城進行全面踏勘,並通過無人機航拍、3D建模等創新技術手段對長城本體保存現狀、險情病害進行了全方位的數據採集,制定了翔實的搶險修繕方案。截至目前,已經完成三段修繕,修繕長度2232米、敵臺和敵樓11座。

  據了解,箭扣南段修繕計劃2021年啟動,包括154號敵臺以北墻體到162號敵臺及1678米墻體。“南段險情和箭扣二期比較相似,都是墻體坍塌嚴重、墻心裸露、平臺有大裂縫等,修繕工程也以搶險為主。”張彤表示。

  此外,今年,懷柔區還將對懷柔段長城出現險情的段落進行搶險,重點完成80號敵臺、176號敵臺、磨石口水關關門的搶險。同時,做好長城周邊古建築的保護,計劃實施紅螺寺修繕(三期)、辛營關帝廟修繕工程、長城環境整治和慕田峪監控等項目。同時,繼續聘請專業隊伍,對全區65.4公里長城進行環境專業清理,確保長城安全、整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