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堡”靜候測試
來源:北京晚報  |  2021-02-20 08:57:47

原標題:國家體育館完成“雙奧升級” 兩塊冰面均符合奧運標準 “冰堡”靜候測試

“冰堡”靜候測試

  按照計劃,國家體育館將於4月進行冬奧測試活動。目前,這座承辦冬奧會冰球項目的“冰堡”已經完成了“雙奧場館”的升級,具備比賽測試條件。

  北京冬奧會大量使用2008年夏季奧運會比賽場館,7個改造場館中,國家體育館是繼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之後第二個改造完工的。2008年,國家體育館曾舉辦過體操、蹦床、輪椅籃球等奧運和殘奧賽事。到2022年冬奧會,這裡將舉行男子冰球、女子冰球部分比賽,以及北京冬殘奧會的殘疾人冰球比賽,是名副其實的“雙奧場館”。

  國家體育館為期兩年的改建工程包括在主館增加冬奧會冰球比賽和服務功能,將副館改造為賽時更衣區,並在場館北側擴建冰球訓練館。改造後的場館總面積約9.8萬平方米,場館外觀盡可能保持了原有風貌,擴建部分的外立面,無論是從屋頂造型、立面選材,還是空間尺度的劃分,都與原有建築保持一致。

  國家體育館的別稱“冰堡”是由外立面具有凹凸質感的冰花圖案玻璃而來的。新建訓練館的外立面由863塊冰花圖案壓花玻璃裝飾,這些玻璃採用雙層夾膠設計,重量是普通玻璃的2到4倍,其中最大的一塊足有8平方米,重達460多公斤。夜幕降臨,“冰花”玻璃配合燈光,逼真地呈現出“冰堡”效果,營造出了濃濃的冬季運動氛圍。

  北京賽區承擔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比賽、訓練任務的一共有15塊冰面,國家體育館就佔了兩塊。這兩塊冰面是符合奧運冰球賽事標準的冰面,冬奧會時一塊用於正式比賽,一塊用於賽前訓練熱身。

  國家體育館的首次制冰工作于二十四節氣中的“大寒”這天開始,當時距離該館運行團隊進駐場地還不足一個月時間。在首次制冰完成後,國家體育館冰面狀況及製冷機組運轉良好,冰面品質已達到冬奧會的標準和要求。

  國家體育館的冰場具備多種尺寸模式轉換功能,不僅符合冰球賽事60米×26米的尺寸要求,也可轉換為60米×30米尺寸的冰場,為花樣滑冰、短道速滑及日常訓練提供服務。場館還具備冰場和夏季運動項目場地雙向轉換的能力,體現“兩棲”特色。

  北京冬奧會及冬殘奧會後,國家體育館場館擴建部分將保留,用以舉辦各類冰球培訓、青少年冰球賽事、開展冰球體驗等活動,“冰堡”將打造成北京冰球運動的聖地。北京晚報記者 陳嘉堃 文並攝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