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市民放心出遊 上海旅行社全面使用旅遊電子合同

2019-08-09 13:35:35|來源:新民網|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讓市民放心出遊 上海旅行社全面使用旅遊電子合同

  資料圖

  新民晚報訊(記者 楊玉紅)市民足不出戶,點擊連結、輸入驗證碼、確認合同、在線簽名、發送到郵箱,就在手機上完成旅遊電子合同的簽訂。8月8日,上海市文化旅遊局在奉賢區舉辦專題培訓,將在上海旅行社全面使用旅遊電子合同。目前,上海市旅行社在平臺總計上傳旅遊電子合同56.78萬份。

  近日,市民徐女士為父母預定了一個國慶期間郵輪遊線路,將父母的護照、照片等資料提交給旅行社後,不久便收到一條短信,請她點擊短信給出的網頁連結簽署合同,並提醒徐女士仔細確認合同編號及委託信息。“全家人看好電子合同的條款,完成合同簽署,大概花費了10分鐘。”徐女士表示,旅遊電子合同太方便了,不用自己專門跑一趟旅行社,旅行的線路、行程、合同條款都非常明確,隨時可以通過手機查詢、核對。

  記者從上海市文化旅遊局了解到,根據《旅遊法》的相關規定,旅行社與旅遊者訂立的旅遊合同應當採用書面形式。相比傳統紙質版旅遊合同,旅遊電子合同的優勢主要體現在提升信息化規範化水準、保障消費群體合法權益、高效處置旅遊突發事件等三個方面。

  “旅遊電子合同系統僅對取得旅遊資質的正規旅行社開放,通過信息科技手段打壓“黑旅行社”的生存空間。”市文化旅遊局市場管理處處長顧建斌介紹道,旅遊電子合同全面使用後,將有效打壓“黑導遊”“黑旅行社”生存空間,“黑導遊”“黑旅行社”的“曝光度”也會不斷提高。旅遊電子合同的簽訂、履行、變更、解除全部備案在系統,當旅遊者投訴産生時,旅遊質監執法機構可以及時開展相關調查核實工作,快速介入矛盾糾紛化解工作,主動查處違法違規經營行為,切實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

  “去年7月,我們率先使用旅遊電子合同,至今,已經覆蓋了所有團隊遊線路,提交的旅遊電子合同近兩萬份。”春秋國旅副總經理周衛紅介紹道,對旅行社來説,簽訂旅遊電子合同後,旅行社減少紙質合同的印刷成本和保存成本,降低經營活動的日常開支,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收入。同時,旅行社管理層通過旅遊電子合同系統對公司日常的旅遊經營業務情況“一目了然”,有效避免了管理層擔心的個別“不誠信”員工私自接業務的問題。此外,在簽訂電子合同過程中,旅行社使用的是國家或上海相關部門制定的旅遊合同示範文本,加之系統還會對法律規定的必填事項進行相關提示,從技術層面幫助旅行社規避合同簽訂不規範問題的發生,減輕了違法違規經營風險。

  攜程國旅已在2018年3月全面實現與全國旅遊監管服務平臺的系統對接。截至到2018年底,攜程國旅電子合同份數43.1萬份,節約紙張3998公斤,節約紙張高度達1159米;2019年1-7月,攜程國旅電子合同48.7萬份,節約紙張4520公斤,節約紙張高度達1310米。攜程國旅副總經理錢軍介紹道,旅遊電子合同不僅給消費者提供更多便利,約定的具體行程線路、價格等得以固化,倒逼旅行社按約履行,最大化保障客戶的權益。

  目前,旅遊監管服務平臺除包含電子合同信息外,還包含旅行社基本信息、團隊信息、導遊信息等數據信息。一旦發生旅遊突發事件後,行業管理部門會立刻啟動應急預案,可以通過平臺第一時間將目的地的突發事件信息和電子合同信息、旅行社基本信息、團隊信息、導遊信息進行交叉比對,有助於對突發事件涉及的旅行社和遊客進行精準定位,較大幅度節省人工統計信息的時間成本,及時指導和督促相關旅遊企業開展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工作,最大限度保障旅遊者人身和財産安全。

  未來,市文化旅遊局將加大旅遊電子合同推進力度,進一步提高旅遊企業和市民遊客使用旅遊電子合同的積極性和滿意度,建立高效、持續性行業信息收集機制,強化市場監管,規範經營秩序,為第二屆進博會的召開創造良好的市場環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