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東新區:打造上海教改創新發展新標杆

2019-09-09 10:22:52|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本報訊(記者 龔潔蕓)日前召開的浦東新區教育大會發佈了《浦東教育現代化2035(徵求意見稿)》,對浦東教育面向2035年做出中長期改革和發展規劃,提出了建設區域教育綜合改革創新示範區、高水準基礎教育均衡發展領跑區、全方位多層次教育對外開放引領區、科技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改革試驗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先行區的五大戰略目標。

  據悉,今年7月,市教委和浦東新區政府簽訂合作協議,浦東新區將建設上海區域教育綜合改革創新示範區,在“五育並舉”全面育人、創新人才培養、教師隊伍建設、教育體制機制改革和高校服務區域改革發展等重要領域主動承擔國家、上海教育重大改革任務,深入開展教育現代化區域創新試驗,打造上海教育改革創新發展新標杆。

  依據協議,浦東新區高中教育將率先從“分層發展”走向“分層與分類相結合”,同時加快區內市實驗性示範性高中和市級特色普通高中培育創建工作。此外,區域內高校將參與基礎教育辦學,充分利用高校資源與師資力量,支持高校參與舉辦高品質有特色的中小學。還將推進教育對外開放,為滿足區域內海外人才子女國際教育需求創造條件。

  未來,浦東新區還將在高校服務區域改革發展中尋求新突破:支持上海高校在浦東新區建立新校區、科技園區、科學中心、研究平臺等,新區將在土地供給、項目審批、人才公寓等方面給予必要支持。此外,將支持上海高校圍繞區域改革發展重點進行科研攻關、重點聚焦積體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領域關鍵技術,圍繞自貿試驗區深化改革、投資貿易規則等主題,發揮學科和科研優勢,提供智力支持和知識服務。

  在探索創新人才培養新模式方面,浦東新區將支持有條件的學校通過開設科技創新實驗班等形式,推進教學模式改革,培養創新人才苗子;同時浦東新區還將建設高水準職業院校,打造一流中高職專業,推進職業教育集團化辦學。

  浦東新區還將努力促進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在各項評審評優評先工作中,將在現有中小學高級教師評審權基礎上,逐步推進學前教育等規模較大的學科評審權下放工作,積極推進加大編制統籌力度,對符合條件的非在編教師加快入編。

  作為示範區,浦東新區將發揮教育體制機制改革的新優勢,指導支持浦東新區率先開展區域“三全育人”綜合試點改革,實施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充分發揮高新企業聚集的資源優勢,探索建立具有科技創新特色的學生校外教育體系。

  此外,還將進一步優化教育公共服務機制,支持浦東新區對符合入學條件的各類高層次人才子女提供入學便利,加快相關證件辦理,明確人才標準、層次及其相應的教育優待政策。

  浦東教育面向2035年的中長期改革和發展規劃設定了時間表:到2020年,全面實現浦東教育“十三五”發展目標,完成國家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督導評估工作,全面啟動“區域教育綜合改革創新示範區”建設;到2025年,高品質實現浦東教育“十四五”發展目標,高品質建成“區域教育綜合改革創新示範區”;到2035年,率先實現國家、上海教育現代化2035主要預期指標,率先實現具有上海特點、浦東特質的更高水準、更高品質的教育現代化,率先實現達到全球城市先進水準的一流教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