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師資招聘火爆

2019-11-11 09:09:38|來源:新民晚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 長三角師資招聘火爆 思政教師成熱門 學前教育最緊缺

  教師職業正越來越吃香。今天,2019年長三角聯合師資招聘會在上海光大會展中心舉辦,來自長三角地區約500家教育主管部門及用人單位提供萬餘個教師崗位,應聘現場火熱,3萬餘人進場應聘。記者在現場看到,學前教育師資的需求旺盛,思政教師正成為大熱崗位。

  但是,不少園長、校長也説,教師崗位趨熱,表明瞭社會正越來越重視教育行業。“求職者不算少,但優質師資如何引進、如何留住,其實是現在面臨的新難題。”

長三角師資招聘火爆

  圖説:今天長三角師資招聘會吸引了3萬餘人入場  新民晚報記者 馬丹攝(下同)

  思政教師不再是“冷門學科”

  招聘會二樓虹口教育的展區裏,全國模範教師、華東師範大學第一附屬中學政治特級教師陳明青現場坐鎮,為應聘者把一把入口關、聊一聊求職經。今年3月18日,陳明青參加了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並作為全國高中教師代表作了彙報。“以前人們總覺得,思政教師讀讀報紙,講講新聞就可以勝任,還有一些學校甚至沒有專職的思政教師,都由別的學科老師兼職授課。但實際上,思政課有大學問,並不是誰都可以教的,他首先得有教育情懷,還得有專業背景。”陳明青告訴記者,沒想到招聘過程中不乏具備專業背景的應聘者。“這和教育環境的改變有很大關係。未來,‘小學思政老師專職化、中學思政老師豐富化、高中思政老師素質化’必定是教學改革的方向。這也對學校師資儲備提出了更多要求。”

  區教育人才服務中心主任鐘靖説,隨著學校思政教育的重視,今年,虹口區政治(道德與法治)學科招聘計劃人數為24人,比去年提高了近一倍。“特別是初中及以上年級,都要求學校必須配備至少一名思政專職教師。而且,這名教師必須有思政專業相關的教師資格證。”

長三角師資招聘火爆

  圖説:各個區縣學前教育師資需求量大

  多管齊下留住學前教育師資

  虹口區需求數117名,楊浦區需求數115名,長寧區需求數73名……記者在現場發現,每個區縣的招聘崗位中,需求量最大的就是學前教育專業。“一方面,退休教師逐年增多,另一方面,二孩政策的推出以及區域人口導入帶來的入園幼兒數增長,這都是導致學前教育師資緊缺的主要原因。”楊浦區教育人才交流中心常務副主任顧薇説,以楊浦區為例,新江灣等部分區域近年來人口導入較多,幼兒園不斷新建和擴建,這就對學前師資提出了更多的需求,而華東師範大學、上海師範大學等學前專業應屆畢生的數量,遠遠無法滿足師資需求。“而且,學前師資的流動也帶來了如何留住優質師資的問題。”

  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0-3托育行業。去年針對0-3托育推出的“1+2”文件出臺後,德英樂教育在閔行開辦了兩家托育園,以解決幼兒入托的需求。目前,兩個園所三個托育班全部滿員,共有17位專職教師和保育員。但開園近一年半,已經出現了師資流動的情況。“和幼兒園相比,0-3歲的看護更辛苦、瑣碎,但平均收入卻不如幼兒園。教師從未來發展角度來考慮,也樂意選擇升往公辦幼兒園。此次招聘提供了3-4名托育師資崗位,也是為了做好師資儲備,應對師資流動帶來的風險。”德英樂教育專職負責幼兒園招聘的姜培達表示,為了呵護社會最柔軟的人群,提高服務品質,師資招聘不會降低“門檻”,與此同時,為了留住師資,政府和托育園也正在從各方面入手,讓好師資能夠有更好的發展。“我們正嘗試彈性工作制,讓老師能更好勞逸結合;開設面向孩子的特色興趣課程,讓教師能有更多的發揮。今年10月的每個週末,閔行區都推出了托育人員在崗培訓,提升教師的專業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