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山居民熱衷在家門口“做體測”

2019-12-03 11:10:07|來源:解放日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石麗敏

寶山居民熱衷在家門口“做體測”

  智慧健康小屋。 (資料)

  本報訊(記者 黃楊子)日前,上海市衛健委基層衛生處、信息中心和上海市體育局共同為本市首批智慧健康小屋進行實地驗收。在寶山區,首批5家小屋已落成使用一個月,除血壓、血糖、血氧等基礎健康指標檢測,肺活量、臺階指數、仰臥起坐、握力等體鍛指標也能測定。這意味著,居民們帶上身份證,就能在這個社區新去處把健康更好地“管”起來。

  年底前全市建80家小屋

  在友誼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與智慧健康小屋一門之隔的是兒童保健疫苗接種門診。“我們想打造一個既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內,又向外開放的空間。”中心主任李鋼説,一個月來,已有287人進行基礎健康指標自我監測,55人進行體質監測。

  早在去年7月,寶山區率先在全市範圍推出社區“寶健e家”項目,內設血壓自助檢測儀器等設備,居民通過關注“智慧血壓”公眾號獲取檢測信息。若已簽約,家庭醫生可同步在手機與電腦端查看居民檢測報告,真正邁出健康管理智慧化的第一步。在此雛形上,上海市政府今年推出實事項目,年底前全市首批80家智慧健康小屋將建成。在已有充分基礎的寶山區,引入的4台“體測”新機器仍吸引不少居民圍觀。

  45歲的黃女士説,自己原先對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了解甚少,但10月底,父親一句“你也去健康小屋看看自己身體怎麼樣”啟發了她。在醫務人員指導下,黃女士刷一刷身份證在語音提示下開始測試。肺活量、握力、縱跳、坐位體前屈、臺階等13項體質檢測針對不同年齡層次,其中仰臥起坐與縱跳項目僅適用於39歲及以下居民。10余分鐘後,有些氣喘吁吁的她拿到一張詳細報告,底端還附上體育專家的“運動處方”:“您的坐位體前屈成績不理想,可通過拉伸練習改善,每週2次,應覆蓋肩頸、背、髖、臀、腿等部位。”

  打造升級版“寶健e家”

  為防止居民可能因鍛鍊不當造成傷害,友誼社區貼心地找來醫體結合專家。拿著報告的黃女士得到來自吳淞中心醫院骨科主任醫師吳子徵與上海體育學院副教授陸耀飛的解讀建議,“體前屈和關節活動幅度、柔韌性都相關。所以拉伸切記循序漸進,日常在爬樓梯時要做好膝關節保護。”

  除了像友誼街道這樣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毗鄰的智慧健康小屋,寶山還有一家特別的小屋建在社區睦鄰中心和綜合為老服務中心內,那就是羅店鎮智慧健康小屋。“轄區內有1.6萬餘名65歲以上老年人,老齡化比例較高。”羅店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楊美説,把小屋搬到睦鄰中心,是為了吸引更多還未簽約的老年居民。

  左邊是長者食堂、正前方是長者照護之家,樓上有書屋、日間照護中心、乒乓健身屋……佔據“C位”的智慧健康小屋成了不少羅店老人每天打卡的場所。短短一個上午,就有29位居民進行健康檢測,血壓、體重等是最受歡迎的項目。“我每天要來長者食堂吃兩頓飯,飯前飯後都來測一下血壓,家庭醫生也能看見數據曲線,對調整用藥有很大幫助。”家住祁南居委的徐阿姨豎起了大拇指。

  目前,在寶山區17個社區,已有友誼、羅店、淞南、大場、楊行等5家市級建設標準、12家區級建設標準的智慧健康小屋。區衛健委主任羅文傑説,下一步應鼓勵小屋更多向社會大眾與健康人群開放,“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我們明年考慮在寶山長灘地塊新建智慧化社區衛生服務站,整合智慧健康小屋功能,為居民提供智慧化、科技化的健康管理全流程服務;此外,在現有的17家小屋基礎上打造升級版智慧健康小屋,統一冠名‘寶健e家’,實現街、鎮健康小屋全覆蓋,將家庭醫生的健康管理關口前移,幫助居民進行自我健康管理。”據透露,這一升級版將在吳淞街道和淞南鎮試點,逐步將現有的“寶健e家”服務延伸至機關單位、學校、辦公樓宇等功能社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