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態到就業 長三角一體化釋放了這些民生紅利

2019-12-10 09:51:56|來源:新華網|編輯:李佳藝 |責編:石麗敏

  新華社上海12月9日電題:從生態到就業,長三角一體化釋放了這些民生紅利

  新華社記者何欣榮、安蓓、汪奧娜、桑彤

  “包郵區”服務、地鐵異地掃碼通行……不斷增加民生獲得感、提升幸福感始終是推進長三角一體化進程的根本落腳點。近期,《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發佈,其中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環境保護等各方面內容將釋放哪些民生紅利?

  生活更便利: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壓縮城市間時空距離

  綱要提出,隨著軌道上的長三角基本建成,省際公路通達能力進一步提升,世界級機場群體系基本形成。到2025年,鐵路網密度達到507公里/萬平方公里,高速公路密度達到5公里/百平方公里,5G網絡覆蓋率達到80%。

  安徽省常務副省長鄧向陽介紹,今年12月1日,伴隨著商合杭高鐵合肥以北段的開通運營,軌道上的長三角又多了一條主通道。安徽的高鐵通車里程接近2000公里,實現了市市通高鐵。

  滬杭磁懸浮、南通新機場、滬舟甬跨海通道……綱要裏提到的一系列重大基建項目,讓人們對長三角的立體化交通體系充滿了期待。

  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有效壓縮了中心城市與周邊城市的時空距離。上海市發改委副主任張忠偉説,上海到蘇州,高鐵修通後只要20分鐘。

  作為全國首條跨省軌交線路,上海地鐵11號線延伸到了江蘇昆山花橋鎮。家住花橋的汪進,在上海市長寧區上班。“從花橋站到上海中心城區徐家匯,順利的話只要七八十分鐘。”隨著蘇州軌交S1線的開工,未來與11號線在花橋銜接,將形成軌道交通“東聯上海、西接蘇州”的格局,使得上海大都市圈的輻射能力進一步增強。

  基本公共服務更週到:率先實現均等化,跨省就醫、養老更方便

  綱要提出,率先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到2025年人均公共財政支出達到2.1萬元,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1.5年,人均期望壽命達到79歲。

  上海市常務副市長陳寅説,在公共服務供給方面,要提升異地公共服務的便捷度,比如實現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強化優質公共服務資源的優化配置。

  “長三角一體化醫好了我異地就診這塊心病。”在上海工作生活的曹實,在江蘇徐州參加醫保,過去看病要先墊付醫藥費,再將單據帶回徐州報銷。隨著長三角異地就醫結算網絡陸續鋪開,曹實在上海就可實現醫保卡實時結算。

  此外綱要還提出,開展養老服務補貼異地結算試點,促進異地養老。

  江蘇省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張衛認為,在長三角一體化進程中,區域養老融合發展可以先行先試。“長三角一些大城市,養老服務跟不上實際需求。但區域內的一些縣級市和城鎮中,卻存在養老資源閒置的情況。打通各地養老資源,讓區域內的老人能夠自由流動、異地養老,長三角擁有先行先試的良好基礎。”

  本月起,長三角重點城市將啟動“一碼通域”。合肥市數據資源局副局長王偉表示,從前“一卡通”卡出多門,難以滿足區域一體化的需求。通過建立跨域協同的二維碼標準體系,把多種類型的公共服務融合成一個二維碼,能夠促進長三角城市公共服務要素自由、高效流通,讓市民掃一掃就暢行長三角。

  就業更優質:打造世界級産業集群 讓家門口優質崗位更多

  就業是民生之本。率先形成現代化經濟體系,有利於創造更多高品質的就業崗位。根據綱要,長三角將圍繞電子信息、生物醫藥、航空航天、高端裝備等十大領域,建設一批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産業基地。聚焦積體電路、新型顯示、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十大重點領域,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龍頭企業。

  浙江省常務副省長馮飛説,浙江將和滬蘇皖一道,共同謀劃建設長三角數據中心等一批戰略性數字基礎設施,共同培育雲計算、人工智能、數字安防等一批世界級數字産業集群。這些産業集群的發展,必然給就業市場注入新的活力。

  上海市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長周振華説,上海周邊城市將會形成自己在細分功能、産業領域方面的獨特優勢。像電動汽車、人工智能這些“高大上”的行業,三省一市根據不同的定位進行分工。未來在長三角地區,更多人在自己家門口,就有更多“高精尖”崗位就業機會可供選擇。

  環境更宜居:強化生態環境共保聯治,綠色家園人人共享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綱要提出,通過建立生態環境協同監管體系,到2025年長三角的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總體達標,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達到80%以上,跨界河流斷面水質達標率達到80%。

  共保聯治,是長三角強化生態環境保護的法寶。一條南北走向的施家堰,東岸是上海、西岸是浙江。這樣的浙滬界河,在浙江嘉善和上海金山之間有34條。“此前河道保潔都是‘各掃門前雪’。現在好了,雙方簽了界河保潔合作協議,管理範圍和責任都明確了。”嘉善姚莊鎮清涼村村委會主任王偉強説。

  將視野進一步擴展,更大的共同保護行動也在推進中。江蘇省常務副省長樊金龍介紹,從南京到杭州,寧杭高速公路沿線,分佈著太湖流域最美的風景,目前兩省正在共同申報寧杭生態經濟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