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款“全能智慧輸送機”問世 會給自己“做保養”“看好病”

2018-03-07 17:41:04|來源:河南日報|編輯:萬慶麗

【企業資訊列表】國內首款“全能智慧輸送機”問世 會給自己“做保養”“看好病”

圖為河南天隆輸送裝備有限公司研製成功的“全能智慧輸送機”。⑨3鮑瑩瑩攝

  河南日報訊:你能想像嗎?在沒有人工干預的情況下,一台運轉中的輸送機會視情況自己調整“勞動強度”,能在最恰當的時機給自己“做保養”,還能及時發現自身“病症”並“對症下藥”……

  這並非科幻小説中的情景。3月6日,在位於新鄉市紅旗區新東産業集聚區的科隆集團河南天隆輸送裝備有限公司,記者看到了他們新研製成功的“節能環保型氣墊和管狀帶式輸送機系統”,不僅實現了物料無污染、低噪音輸送,還能夠完成智慧中央管理、物料智慧在線稱重、智慧調速、智慧潤滑、智慧糾偏等8項“高難度動作”,兼具節能、環保、智慧等特點,跟傳統“傻、大、笨、粗”輸送機比起來可謂“全能智慧輸送機”。

  中國機械工程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陸大明當天説:“以往國內的輸送機只具備其中1~2項‘智慧’就屬於高端産品了,像這樣同時具備8種‘智慧’的‘全能選手’,在國內還是首例。”

  當天,中國機械工程學會現場召開了“節能環保型氣墊和管狀帶式輸送機系統關鍵技術”項目成果鑒定會,鑒定結果顯示,該項成果創新性強,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形成相關技術標準,實現了輸送裝備的節能、環保、智慧,總體技術達到國內領先水準。

  據項目技術負責人郭金星介紹,和傳統的輸送系統相比,該系統加裝了自主研發的智慧化中央管理器,相當於是系統的“大腦”;在關鍵部位安置超聲波感測器、溫度感測器、振動感測器、電阻應變片等信號感應接收傳遞部件,讓系統多了“耳目喉舌”,可以及時監測系統各個環節的運行情況;“耳目喉舌”把接收到的信號傳遞給“大腦”,“大腦”就能按照設定的程式做出相應的處理,實現關鍵設備運行狀態在線檢測、關鍵設備智慧潤滑、輸送量智慧檢測統計、故障智慧報警、故障智慧診斷與修復等。

  據了解,科隆集團還為該系統開發了配套的智慧APP系統,可實現設備智慧操控和遠程移動端監控,並可實現生産商與客戶之間信息共享、産品備件管理、故障在線診斷、遠程維護等功能。(記者趙同增通訊員鮑瑩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