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修復再生水重建魚鳥天堂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5-11 09:21:51

  原標題:15年用生態方法解決生態問題 圓明園修復再生水重建魚鳥天堂

圓明園修復再生水重建魚鳥天堂

 今年春天,圓明園水面上又多了幾隻新孵化的黑天鵝。記者 王海欣攝

  一池碧水映襯藍天,天鵝悠閒遊弋,錦鯉成群嬉戲……春末的圓明園鋪開一幅絕美的生態畫卷。

  水,是圓明園的靈魂。這座以“水景園”著稱的大型園林聚水而成景,因水而成趣。近些年因自然水源的緊缺,景觀用水改為再生水。如今呈現在人們眼前的碧波盪漾、魚翔淺底的和諧美景,背後是一段長達15年的生態治理之路。

  再生水科學“加料”

  賦予水鄉美景生命

  圓明園的現狀水域面積100多萬平方米,約佔園區面積的三分之一。歷史上圓明園的水源主要來自玉泉山,清代時這處水源十分充足。“隨著自然水系的消減,原本的自然水源漸漸不足,圓明園便以密雲水庫的地表水為主要水源,到了2007年,水資源日益緊缺,於是我們開始使用再生水。”圓明園管理處園林生態科水利專業副高級工程師于亞男介紹,圓明園西北角的紫碧山房是全園最高點,從清河再生水廠輸出的再生水通過管道從這裡注入,再流向園內水系。再生水有效解決了圓明園的用水需求,但再生水中富含氮、磷等營養物質,在圓明園這樣的封閉水體環境中存在水體富營養化的風險。

  為了避免這種風險的發生,從2007年開始,圓明園就持續開展水生態的治理與修復工作。“我們的辦法就是以生態治生態。”于亞男説,園內主要通過種植沉水植物、浮葉植物和挺水植物,投放魚蝦螺貝營造水體生態系統,同時,輔以人工管控等生態辦法對園內的水生態環境進行優化。“水底種植了苦草、黑藻、眼子菜等沉水植被,這些水草漸漸將湖底覆蓋,形成一片地下草坪,為魚類打造了一個很好的生存、庇護與繁殖的場所。沉水植被的生長也會吸收掉水中的富餘營養,起到抑制水華的作用,同時還能防止魚類擾動淤泥造成水體渾濁。”

  水面之上,則種植睡蓮等浮葉植物,以及荷花、鳶尾、千屈菜等挺水植物,一方面對水中的氮、磷等營養物質進行吸附,另一方面打造出“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水鄉美景。

  光有植物還不行,水裏還要投放魚蝦螺貝等水生動物。“只有建立生物鏈,不斷增加水體生物多樣性,才能形成一個較為穩定的水體生態系統,從而發揮出系統的自凈能力,凈化水質。”于亞男説。

  水下的生態系統已經建成,水面上,還要進行日常管理和精心養護,水草定時收割,設置噴泉增氧……尤其到了夏天,工人們要從早到晚,一刻不停地收割、打撈水草。

  經過治理,圓明園已完成的水生態修復面積約佔全園水域面積的40%以上,水質明顯提升至地表水三類及以上,水系末端總氮、總磷去除率分別達到90%和80%左右。

  水生態指標健康

  吸引瀕危物種安家

  水生態系統修復後,很多鄉土魚類又成群出現了。比如五彩斑斕的鳑鲏,俗稱五彩魚。這種魚可以稱作是水生態健康與否的風向標,只在水質良好、溶氧充足、生境條件完善、水生態指標健康的水域中生存繁衍。

  良好的生態棲息環境吸引了各種水鳥來圓明園安家。在日常綠化養護工作中,工作人員也會注重避讓野生禽類,保留水禽冬季覓食、育雛區域,保障野生動物生存繁衍空間。同時,加大野生動植物保護工作的宣傳力度,呼籲遊客愛護野生動植物,做到人與自然和諧共處。

  3月29日,圓明園九州景區後湖裏,一對黑天鵝寶寶成功孵化,兩隻小天鵝立即成為圓明園新寵,吸引了眾多攝影愛好者前來拍攝。黑天鵝一家在湖中時而靜靜游動,時而將頭扎進水中覓食,映襯著一湖碧水和如煙的拂柳,構成一幅絕美的自然畫面。湖邊還有一隻黑天鵝正在孵蛋育雛,周邊放置的警戒線幫助黑天鵝安全育雛。遊客們也只是遠遠地靜靜地看看,生怕驚擾了這“一家人”。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圓明園內擁有陸生植物300多種,觀測到的動物400多種,其中鳥類284種,水禽種類佔鳥類的30%,包括國家一級保護動物2種(金雕、青頭潛鴨),二級保護動物22種,北京市一級保護動物19種。除了鳥類還觀測到蜻蜓28種,其中的低斑蜓是一種極度瀕危的蜻蜓。

  2021年,瀕危物種青頭潛鴨首次現身圓明園,且停留近一個月時間,紫背椋鳥、灰冠鹟鶯兩種鳥類也先後現身圓明園,據統計,圓明園鳥類比往年新增6種。今年4月,9隻白琵鷺盤旋在圓明園上空,刷新了圓明園鳥類品種新紀錄。

  水下鬱鬱蔥蔥、水面波光粼粼、水上荷花綻放、空中水鳥翔集……好一幅絕美的水域立體圖畫!(北京日報記者 代麗麗)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