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北京將建成2到3個世界級商圈

2022-07-14 09:20:0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世界500強企業數量、離境退稅商店數量居全國首位,到2025年——北京將建成2到3個世界級商圈

  7月13日,北京市政府新聞辦舉行北京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一週年發佈會,記者獲悉,自2021年7月19日獲批率先開展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以來,北京緊扣消費新地標打造等“十大專項行動”,持續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

  目前,在京世界500強企業數量已達57家,居全國首位;2021年以來,北京新落地首店近1300家,處於全國首店經濟第一梯隊;離境退稅商店數量已超800家,居全國首位。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全市消費市場呈現恢復性增長態勢。

  商業綜合體銷售額首超千億元

  北京環球度假區去年9月開園以來,迅速成為全國熱門旅遊目的地,帶動通州區文旅消費邁上新臺階;隨著首鋼園六工匯、模式口歷史文化街等新的商業載體相繼開業,石景山區迎來商業設施擴容升級黃金期,新增商業面積12萬平方米……北京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以來,重點商圈持續更新升級,新的消費地標接連崛起。

  北京市統計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自2022年起對上一年度北京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推進情況和成效開展統計監測。測算結果顯示,2020年到2021年,北京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工作總體取得積極成效。

  受疫情影響,北京入境遊客人數、國際體育賽事數量及接待國際會展數量下降,但國內外優質資源集聚力不斷增強。2021年,在京世界500強企業達到57家,較上年增加2家,數量穩居全國首位。大型外資商業企業180家,較上年增加25家。隨著北京首店政策的推進,2021年全年新落戶首店(含旗艦店)901家,是上年的近5倍。

  一年來,北京商圈表現更為活躍。2021年,全市監測的52個重點商圈限額以上商業單位實現零售額同比增長12.8%,明顯好于全市社零總額增長水準,其中王府井等22個傳統商圈完成改造升級。公主墳商圈2021年底商圈改造完成後,5個商業主體總品牌數達到近1200家。改造後的三里屯太古裏西區引入品牌16家,進一步提升了三里屯商圈的活力。

  2021年年末,全市商業綜合體達到84個,分別較2019年末和2020年末增加21個和8個,銷售額首次實現超千億元,同比增長33.6%。截至目前,北京離境退稅商店數量超800家,居全國首位。

  數字經濟GDP佔比41.2%

  擦亮“北京智造”品牌,北京的數字消費內容供給日益豐富。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北京在以5G和千兆寬頻網絡為代表的數字基礎設施建設上取得了明顯進展,截至今年4月底,5G基站累計達5.4萬個,每萬人擁有5G基站數25個,居全國首位,實現52個市級重點商圈和市內重點景區5G網絡全覆蓋。

  小米手機、小米汽車、理想汽車等智慧工廠陸續在京落地,促進新興數字技術在消費領域的融合應用。其中,小米正在構建的第二期智慧工廠,主要生産高端智慧手機,預計在2023年年底前落成,年産1000萬台高端智慧手機,相比一期工廠在産能上翻了近十倍,産值將會達到500億元到600億元。

  數據顯示,北京數字經濟增加值佔地區GDP比重、軟體和信息服務業産業規模均位列全國各省市之首,軟硬體技術處於全國領先地位。2022年一季度,北京市數字經濟實現增加值3873.6億元,同比增長7.2%,佔全市GDP的比重達到41.2%,同比提高0.5個百分點,其中核心産業增加值增長8.7%,佔數字經濟比重接近60%。

  9成以上老字號企業將“觸網”

  邁向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下一步還有哪些重點計劃?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立足2022年,北京將爭取新引進國內外品牌首店600家左右;精準補建和規範提升基本便民商業網點410個左右,每百萬人口擁有連鎖便利店(社區超市)數量達320家左右;推出100個新晉網紅打卡地和100條特色主題遊線路。

  展望2025年,北京將打造2到3個千億級規模的世界級商圈,各區至少有1個現代化綜合商圈和1條商業步行街,各平原新城至少有1家五星級酒店。同時還將吸引國際國內品牌在京開設3000家以上首店、創新店、旗艦店,北京老字號認定總數達230家左右,力爭9成以上老字號企業“觸網”。(北京日報記者 馬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