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聯26個公園 北京朝陽北部綠道明年底連通

2022-08-26 09:06:3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全長130.8公里 串聯26個公園 朝陽北部綠道明年底連通

  既可以沿線打卡奧森公園、鳥巢、水立方、望京SOHO等眾多地標,也可以騎行于林地花海、天然氧吧中,9.5公里的朝陽北部綠道示範段已經先期建成。記者8月25日從朝陽區園林綠化局獲悉,全長130.8公里的朝陽北部綠道預計明年年底完成連通,沿途串聯12個街鄉,服務周邊約62個社區,為市民打造綠色休閒生活環境。

  朝陽區園林綠化局副局長王禮先介紹,朝陽北部綠道整體規劃佈局成“一線串六環”結構,北至溫榆河公園,南至紅領巾公園,西至奧森公園,東至郎園Station,沿途串聯12個街鄉,服務周邊約62個社區,全長130.8公里。

  “這條綠道串聯了森林公園、郊野公園、城市公園等26個公園,同時包含幾十個社區公園、各類帶狀公園、各類防護綠地等,充分利用現狀綠地、林地資源。綠道沿途經過清河、北小河、壩河、亮馬河、溫榆河五條大小河流水系,實現資源利用最大化。”王禮先説。

  上個月,9.5公里示範段基本落成,它北起安立路與清河交界,南至望和公園北園,串聯奧林匹克森林公園、仰山公園、黃草灣公園、北湖林地、北小河公園、望和公園等多處公園綠地和林地。昨天,記者來到仰山公園北門附近,這兒就是示範段的一部分。只見這條約3.5米寬的綠道上用白色標識清晰地分隔成兩部分,一邊是步道,另一邊是騎行道,留出各自使用空間,也最大程度保證安全。走在步道上,不時能偶遇一邊騎行一邊欣賞自然風光的騎車人,也有散步遛彎兒的周邊住戶。

  除了示範段,朝陽區正在加快推動朝陽北部綠道的後續建設。“2022年,我們正在建設實施全長25.5公里的朝陽北部綠道二期工程。”王禮先説,這一段連通望京環、四環沿線和北京朝陽站,串聯周邊居住區、商區、公共服務區、公交站、地鐵站、機動車停車點、自行車停車點等區域,最大程度使周邊居民獲利。它將連同示範段共同形成朝陽北部連續的綠道體系。

  (北京日報記者 任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