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影視服務升級為“雙窗口運作”

2022-10-27 15:36:02|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上海影視服務升級為“雙窗口運作”  影視企業、劇組可選擇就近辦事

【文化旅遊】上海影視服務升級為“雙窗口運作”

  東方網記者包永婷10月26日報道: “在上海拍攝有難題,就去巨鹿路709號。”過去幾年,這裡提供了影視拍攝、版權交易、版權糾紛調解等服務,已成為上海影視産業環境的窗口和縮影。

  10月26日,上海市廣播影視製作業行業協會、上海市影視攝製服務機構、上海市版權服務中心一同喬遷新址,正式在中國(上海)網絡視聽産業基地揭牌。搬遷至産業基地、新掛牌的服務機構規模大了不少,而原先的巨鹿路服務窗口也已搬到位於中山南二路的上海數字文旅中心,實現“雙窗口運作”。今後,影視企業、攝製機構等可選擇就近辦理相關事項。

  當下很多諮詢類服務都轉移到了線上,為何擴大線下窗口的規模?協會和機構負責人于志慶表示, “所有的服務講究的是溫度,線下溝通所體現的服務品質,是難以取代的。”

  于志慶介紹, “雙窗口運作”一來可以讓更多的服務內容得以直接呈現,讓有需求的單位一目了然;二是也更方便了服務對象, “很多攝製機構、單位都在郊區運作,他們可以任選一個方便的點,就近辦事。”此外,作為服務窗口的後端協調平臺,巨鹿路的辦公室仍然保留,方便工作人員在收到服務需求後高效運轉,讓服務一如既往保持靈敏的觸角。

  位於巨鹿路709號的影視服務窗口,堪稱上海影視服務的金字招牌。由於整體規劃的需要,該服務窗口不久前隨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政務服務中心一起搬遷到了位於中山南二路2419號的上海數字文旅中心。

【文化旅遊】上海影視服務升級為“雙窗口運作”

位於産業基地的窗口

  10月26日,上海市廣播影視製作業行業協會,以及服務窗口所依託的上海市影視攝製服務機構、上海市版權服務中心等兩大機構,共同搬遷至位於閔行的中國(上海)網絡視聽産業基地。辦公場所規模大幅提升,機構首先想到的是拿出辦公區域裏的大面積來打造“第二服務窗口”,實現影視服務的“雙窗口運作”。

  現場可以看到,位於産業基地裏的服務窗口有7個,包括行業協會的服務窗口、影視攝製服務機構服務窗口、版權服務中心服務窗口、版權糾紛調解中心服務窗口、網絡視聽産業基地服務平臺服務窗口、法務諮詢窗口和文化金融服務工作站服務窗口。 “辦公條件改善之後,我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如何拓展服務廣度、提高服務深度,”于志慶説, “眾所週知,從2014年的服務機構掛牌成立至今,我們給影視産業提供的服務細分領域越來越多,現在已經涵蓋了攝製服務、版權交易、法律服務、金融服務、産業投資等板塊;服務流程也越來越健全,全國很多兄弟單位甚至把我們的工作機制當成了模板。”

  其實,如今服務窗口的“材料提交”功能已經大幅弱化,很多服務事項都已經實現了“線上收件”“線上解決”。受疫情影響,線上似乎顯得更安全。這種背景下,為何還要強調線下實體窗口的功能?于志慶解釋説,線下窗口的溝通效果,是線上流程所無法取代的, “服務的根本還是人,很多問題尤其是諮詢和糾紛調解,線下的交流更能釋放善意、體現用心程度。服務的溫度,才是‘上海服務’能成為品牌的精髓。”

【文化旅遊】上海影視服務升級為“雙窗口運作”

劇組送的錦旗

  服務機構的工作人員透露,疫情對影視産業造成了不小的影響,原本熱鬧的劇組拍攝服務,今年確實減少了很多, “但需要我們提供服務的單位並不少。”北京一家劇組此前已經在英國拍完了三分之一的內容,剩下的內容需要在國內城市完成, “他們特意來找我們諮詢政策、拍攝環境,甚至連上海的文化發展基金扶持怎麼申報,事無巨細都在問我們。”耐心和細緻的解答,讓上海成為他們拍攝的第一選擇城市。

  劇組《人生·路遙》在上海感受到了服務的溫度。他們在上海的拍攝工作結束後,需要轉戰陜西繼續拍攝。考慮到各地疫情防控政策的差異,上海市影視攝製服務機構主動聯繫了陜西省影視攝製服務中心,提前為劇組的轉場拍攝做好準備工作,針對包括劇組人員人數、所涉及的拍攝地、初步的拍攝計劃、場景置景方案、疫情防控要求等方面,進行了多次細緻的溝通聯絡,以確保劇組落地能夠快速順利地進行拍攝。

【文化旅遊】上海影視服務升級為“雙窗口運作”

工作人員辦公桌上貼的的提示

  “時代在發展,服務方式在更新,但服務的核心永遠不能變。”于志慶説,在影視産業遇到困難的當下,服務更是重中之重, “這對恢復行業信心、帶動産業回暖,具有重要作用。”

  一位機構工作人員表示,在機構發佈搬遷公告後,巨鹿路的服務窗口延遲了一個月才搬遷, “雖然發了公告,但為了防止有人沒及時看到撲空,我們安排了值班人員留守”。這個小細節正是上海服務有溫度最好的體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