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動再保險市場“雙向開放” “慕再”加大在華戰略投資

2022-11-24 18:13: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馮薇薇

  再保險“國際板”建設規劃方案11月23日在第四屆陸家嘴國際再保險會議上亮相。“慕尼黑再保險中國創新研發中心”落戶上海。

  再保險“國際板”由上海銀保監局、上海市地方金融監管局、上海保險交易所組織中國人保財險、慕尼黑再保險公司(下稱“慕再”)等19家保險機構共建,對標國際最高標準、最好水準,打造再保險全球分入集中登記、交易、清算的數字化新基建,構建連結全球的“雙循環”戰略節點,擴大再保險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推動中國再保險市場向“雙向開放”轉型升級。“上海創新研發中心的成立展現了‘慕再’對中國市場的長期承諾和信心。”慕再亞太區首席執行官方濤(Tobias Farny)博士24日表示。

  再保險亦稱“分保”,是指保險人在原保險合同的基礎上,通過簽訂分保合同將其所承保的部分風險和責任向其他保險人進行保險的行為。再保險的基礎是原保險,再保險的産生是基於原保險人經營中分散風險的需要。

  據悉,“慕再”總部設在德國慕尼黑,在全世界150多個國家從事保險業務。“慕再”大中華區總裁常青24日表示,“慕尼黑再保險中國創新研發中心”是“慕再”對中國市場進一步加大戰略投資的承諾,將整合保險與科技資源,聚焦綠色能源、綠色科技等行業的風險解決方案,助力實現“雙碳”目標。

  據慕再思韜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子佳介紹:“當下,中國在技術迭代速度、製造能力、市場深度這三個方面一定程度上引導著科技發展路徑。在能源轉型和綠色經濟方面,‘慕再’將輸出更多針對各個行業的創新解決方案和差異化見解,充分利用技術和數據,為客戶分散、抵禦風險。”李子佳認為,中國市場寶貴的實踐和經驗也將推動全球再保行業的創新。

  “‘慕再’將致力推動中國再保行業國際化,助力經濟可持續發展。新成立的創新研發中心將更有效地識別新興行業的風險,提供更好的解決方案和服務。”常青表示,“慕再”將努力彌補新興行業風險所存在的供需缺口,共同支持中國保險和再保行業的穩健發展。據介紹,未來,“慕尼黑再保險中國創新研發中心”將以上海為支點,匯集人才和行業資源,更加系統性地分析調研行業和技術的發展,為保險行業和社會提供更全面可靠的參考。

  據了解,再保險“國際板”建設規劃方案對分入中國境內的海外再保險相關信息開展集中登記清算,提高市場透明度,打造多層次交易看板、風險信息共享和資信體系;建立系統化、標準化、規範化的業務規則、交易服務、結算體系,保障交易公正、履約及時;配套資金跨境便利、差異化財稅支持政策,對標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培育開放合作新優勢。該方案還試點管理型總代理(MGA)等機制創新,吸引全球資源、人才集聚上海。(文 于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