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證券交易所第四代交易監管系統上線

2022-12-22 09:49:35|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上交所第四代交易監管系統上線 實時處理能力擴展超每秒50萬筆

  東方網記者柏可林12月21日報道:近日,上交所第四代交易監管系統正式上線運行,交易數據實時處理能力擴展達50萬筆/秒以上,將能夠應對持續增長的交易量和複雜業務需求。

  近年來,證券市場規模持續擴大、交易模式日益豐富、投資者結構日趨複雜,對交易所一線監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與此同時,數字化轉型思維不斷深化,數字化技術不斷突破,也為交易監管信息系統轉型升級提供了更廣闊的發展思路和更豐富的手段。

  上交所于2016年啟動第四代交易監管系統建設,分兩期有序推進。一期系統于2019年底上線,全面整合業務子系統,實現“一站式”交易監管平臺。本次全面建成投産上線的二期系統使用更先進的實時計算技術,完成後臺計算和存儲架構的替換重構,全面提升了系統的處理性能和綜合分析能力。

  上交所第四代交易監管系統在充分繼承前代系統優點的基礎上,堅持自主可控,推進信創建設,有效支撐未來不斷變化的市場監管要求。技術上,新系統具有高性能、高復用、可擴展的特點,實時處理性能較現有系統大幅提升,交易數據實時處理能力擴展達50萬筆/秒以上(上線首日交易數據處理峰值達15.4萬筆/秒),總體消息處理能力可達每秒千萬級,計算時延大幅降低,能夠應對持續增長的交易量和複雜業務需求;功能上,緊密結合監管最新實踐,豐富完善監管模型,科技賦能推動監管能力進一步提升。

  上交所表示,下一步將聚焦“數據讓監管更加智慧”的願景,持續加強數據應用能力,提升監管智慧化科技化水準,促進科技與業務深度融合,助力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