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022年立體綠化總量達550萬平米以上

2022-12-28 09:34:48|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第五立面“披紅戴綠” 上海今年立體綠化總量達550萬平米以上

  東方網記者柏可林12月27日報道:從學校、醫院、商場、政府大樓的墻面、屋頂,到街邊圍墻、高架橋柱、過街天橋護欄……行走在上海街頭,你會發現,立體綠化已經隨處可見,不僅數量多、面積大,形式也十分豐富。

  記者從上海市綠化市容局獲悉,2022年,全市統計新增立體綠化44.63萬平方米,超額完成年度建設任務,上海的立體綠化總量將達550萬平方米以上。“十四五”期間,全市計劃建設立體綠化200萬平方米,為城市進一步增添第五立面的美麗風景。

  市綠化管理指導站專家介紹,立體綠化的形式十分豐富,包括屋頂綠化、垂直綠化、棚架綠化、沿口綠化四大類。其中,屋頂綠化又分成花園式、草坪式和組合式3種;垂直綠化又可以分成橋柱綠化、墻面綠化和圍欄綠化3種;棚架綠化可以細分傳統棚架綠化和綠蔭停車棚2種;沿口綠化細分建築沿口和窗陽臺沿口2種。所以,總共有10種形式的立體綠化。

【圖説上海】上海2022年立體綠化總量達550萬平米以上

  市區屋頂變身花園

  登上黃浦一兆韋德的屋頂,喬木、灌木及多年生草本植物等互相搭配,模擬出自然植物群落形態。春天,可以欣賞桃花、杜鵑、春蘭等;夏天,可以看到慈孝竹、芭蕉、菜頭腎等營造出的景觀;秋天,可以觀賞紅楓、金桂、金盞菊等;到了冬季,蠟梅、茶梅盛開。一年四季,皆有風景,可觀形、賞色、聞味,也是很不錯的戶外休閒空間。

【圖説上海】上海2022年立體綠化總量達550萬平米以上

  閔行天薈悅麓的整體景觀設計概念為“天空之象,自然之氣”,靈感來源於“天空之城”。結合商業、辦公、酒店、住宅等不同區塊的多樣功能,進行不同的設計。住宅區域取林、石、花、園之神韻,將林之蔥鬱密境、石之歸真返璞、花之芬芳馥鬱、園之巧奪天工融入住宅區的戶外空間景觀設計。在上層平臺,通過不同形式來豐富植被,步移景異,穿插可供使用的社交、體驗、互動的戶外空間,形成一座名副其實“空中花園”。

【圖説上海】上海2022年立體綠化總量達550萬平米以上

  千米紫藤棚架綠化

  從東平國家森林公園1號門進入,沿著主路走進去左拐,可以看到一段長長的廊架,這是一條紫藤長廊,于2020年花博會前夕栽下的一株株紫藤已經悄然爬上了廊頂,與頂部網格狀的鋼結構糾纏交錯。

  這條長廊由著名紫藤園藝大師汪麟參與設計,選用的是汪麟培育的日本長穗花紫藤,選取了熊野、九尺、八王寺等16個品種交錯搭配種植。不同的品種顏色和花長各不相同,熊野開出的花是紫色的,每串花長度可達1米以上;粉色的阿知能長到60釐米;白色的安了寺,花長在80釐米左右。

  長穗花紫藤的主要特點是花多,花穗長,且花的密度大,長勢好的長穗花紫藤在1平方米內可有100個以上的花穗。

  目前,紫藤長廊還須加強養護管理,等到幾年後的紫藤花期時,各色紫藤將錯落挂滿長廊,微風吹過,漫天的花穗迎風舞動,一定令人心醉神迷。

【圖説上海】上海2022年立體綠化總量達550萬平米以上

  打造有夜景的垂直綠化

  開車經過滬金高速南橋出口,可以看到一座被“綠色”包裹的小房子,它其實是一座變電站。

  這座變電站的墻面採用垂直綠化的方式進行美化,一個個框架模組裏種植了杜鵑、金森女貞、花葉絡石、亮金女貞等多年生草本植物,春夏秋三季有花,四季有景,色彩豐富。綠墻改造的同時還實施了燈光亮化工程,通過光影變化,體現夜間綠化景觀的獨特效果,營造出一種時尚簡約的現代感。

【圖説上海】上海2022年立體綠化總量達550萬平米以上

  組合式屋頂綠化搭配沿口綠化

  位於徐家匯商圈的徐家匯連廊是組合式屋頂綠化和沿口綠化兩種立體綠化的組合。

  這條有景觀標誌性的空中步行廊道,為了市民遊客提供了漫步空間,數十種新優花卉讓連廊和天橋成為徐家匯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市綠化管理指導站表示,立體綠化是城市綠化重要形式之一,具有增加城市綠量,豐富城市綠化空間結構層次、改善城市生態環境等功能。“十四五”期間,上海計劃建設立體綠化200萬平方米,屆時,全市立體綠化將達到670萬平方米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