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黨的電影小組”成立90週年 學者:左翼電影很政治、很藝術、很時尚、很有溫度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3 10:40:38

  93年前的三月,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第一個革命文學團體——中國左翼作家聯盟(以下簡稱“左聯”)在中華藝術大學(現上海多倫路201弄2號)成立;90年前的三月,“黨的電影小組”正式成立,在中央文化工作委員會直屬領導下開展各項工作,拍攝了74部左翼電影,對推動中國電影的進步發展發揮了重大作用。

  2023年是“黨的電影小組”成立90週年。3月2日,紅色文化引領下的時代光影——“黨的電影小組”成立90週年暨左聯成立93週年紀念座談會在中共四大紀念館舉行,同時拉開系列活動的序幕。

【原創】紀念“黨的電影小組”成立90週年 學者:左翼電影很政治、很藝術、很時尚、很有溫度_fororder_紅色文化引領下的時代光影——“黨的電影小組”成立90週年暨左聯成立93週年紀念座談會2日在中共四大紀念館舉行。(中共四大紀念館供圖)

座談會現場 供圖 中共四大紀念館

  中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研究二處副處長陳彩琴表示,在“黨的電影小組”指導下,左翼電影人成功製作了七十多部反映政治風雲、社會問題、民生疾苦和國家危難,集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為一體的經典影片,開闢了中國電影民族化、大眾化的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培養了一大批電影文化新生力量。

  此次活動旨在紀念“黨的電影小組”創作的左翼電影為中國電影文化做出的貢獻。座談會分“時代光影”紀念黨的電影小組成立90週年及紅色文化的引領——革命紀念館未來發展探討兩個討論主題。

  據中共虹口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吳強介紹,虹口區是中國先進文化的策源地,左聯的成立標誌著中共中央有組織領導文學運動的開始;這裡也是中國電影業的啟航地,《風雲兒女》《漁光曲》《馬路天使》《十字街頭》等優秀的左翼電影給國人帶去對新社會、新制度的想像與探索。虹口區委高度重視紅色文化建設,也無比珍惜左聯文化品牌。

【原創】紀念“黨的電影小組”成立90週年 學者:左翼電影很政治、很藝術、很時尚、很有溫度_fororder_中共四大紀念館館長童科在座談會上發言。(中共四大紀念館供圖)

中共四大紀念館館長童科在座談會上發言 供圖 中共四大紀念館

  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羅崗指出,左翼文學文化在崛起過程中把電影納入到自己的文學、審美和政治的規劃裏面。媒介技術的發展、五四新文學帶來新的思想血液、新的大眾,這三個方面的結合使“黨的電影小組”能夠創作出“新興電影”的潮流,也就是左翼電影的潮流。左翼電影成為世界電影的重要組成部分,比如《神女》,不僅是左翼電影的代表作,也是世界無聲電影史上的不朽之作。

  在復旦大學望道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朱鴻召教授看來,左翼電影有四個“度”:靚度、高度、熱度和溫度。他指出,從左翼電影開始,中國電影真正擁抱現實,把根子扎進了現實,左翼電影在當時變成了時尚。“黨的電影小組”還創作了一系列反映都市生活、流傳至今的經典影片,比如《上海二十四小時》《都市風光》《城市之夜》《馬路天使》《三個摩登女性》等,很政治也很藝術,很時尚也很有深度。

  上海戲劇學院教授石川認為,“黨的電影小組”的成立是時代大潮涌動的産物,左翼電影並不是通常意義上理解的電影藝術流派,他提出了泛左翼的概念。“如果把‘黨的電影小組’比作是海上的燈塔,我們今天研究的重點,就不能僅僅集中在燈塔本身,我們還要看到被燈塔所照亮的水電和礁石。這才是當今曆史學者和黨的理論工作者應該去做的一件事情。”石川教授説。

  1933年,大批優質的國産片出現,這一年被稱為“中國電影年”。“黨的電影小組”開啟了中國電影史上的一次高峰。上海社科院文學研究所副所長鄭崇選表示,左翼文化運動提高了電影工作者的理論水準,也同時為左翼電影準備了優秀人才。“黨的電影小組”對於中國共産黨如何領導電影工作、如何充分利用電影作為大眾化産品進行價值觀的傳播,同樣有很多啟示意義。

  主辦方之一,中共四大紀念館方面透露,後續將舉辦專家講座,邀請吳海勇、石川等電影學術專家在“1927·魯迅與內山紀唸書局”線上線下同步授課,並舉辦“左翼電影鑒賞”活動。主辦方還將舉辦“左翼及紅色電影影展”,在虹口區4家影院播放8部左翼電影及紅色電影,預計放映20場。

  據了解,虹口區將與上海電影評論學會簽約合作,定期開展學術觀摩片放映活動,並邀請虹口區影迷、社區志願者、道德模範等群體免費觀影,共同探討中國電影藝術發展。(文 黎亞)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