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食品商店年貨節啟幕 “凱旋電臺”回歸南京路

2023-01-03 10:03:05|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一百年前,南京東路720號,一幢由匈牙利建築師鴻達設計的新古典主義大樓破土動工,孕育出引領時尚、首家註冊在中國政府的大型百貨公司新新公司;1949年5月25日淩晨,作為中國第一家民營廣播電臺,新新公司頂樓四面透明的電臺向世界發出“上海解放”第一音,“凱旋電臺”永載史冊;1954年,“上海第一食品”入駐大樓,在物資匱乏的年代給了全中國孩子最香甜的年味……新年伊始,伴隨“凱旋電臺”回歸南京路,熱熱鬧鬧的年貨節也在第一食品商店啟幕。

  全新亮相的“凱旋電臺”位於第一食品商店一樓櫥窗“C位”。全國勞模、上海市勞模創新工作室負責人鬱非現身“凱旋電臺”,講述她與第一食品商店的故事。在鬱非的童年記憶裏,第一食品商店是全國孩子心中的殿堂。一盒麥淇淋蛋糕、一包大白兔奶糖就是最好的年味。在南京東路720號工作了整整30年,鬱非以精心週到的服務從第一食品商店的“迷妹”,成長為一位全國勞模。

  作為上海2023年“歲首探新春,非遺新體驗”春節傳統民俗文化體驗活動的主會場,在南京東路第一食品商店,人們不但可以重溫百年大樓和“凱旋電臺”的古老建築,還可以在年貨節上體驗到新年的年俗文化、非遺體驗與年味美食。此次年貨節以“高品質、海派風、有年味”的目標,集結滬上優質商戶,讓市民深度體驗海派特色的新年。活動現場,“中華老字號—非遺新美食”以短片形式進行全新品牌發佈,邀請市民感受老字號新活力。

  為了傳承弘揚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展現豐富多彩的年俗文化、非遺技藝,“歲首探新春 非遺新體驗”傳統文化非遺體驗活動也同步在全市範圍啟動。除了這些中華老字號非遺新美食入駐,主辦方也為市民遊客帶來全新的文創和海派生活體驗。在四季上海咖啡店內,邀請到蘇繡技藝傳承人,市民遊客可以現場體驗“錦繡前程”刺繡互動,在百年慶當天還邀請到來自全國手獅舞冠軍、國家級非遺技藝手獅舞的現場表演等。(記者 李寶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