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無軌電車全面完成車型更新換代

2023-01-18 14:44:50|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無軌電車告別“青年” 上海全面完成車型更新換代

【汽車】無軌電車告別“青年” 上海全面完成車型更新換代_fororder_1

最後一批“青年電車”正式退役。資料圖片

  1月17日上午,上海公交15路上海體育場站很是熱鬧,多名市民不約而同來到這裡,在新年即將到來之際,與滬上最後的“青年電車”作別。同時,申沃“上海印象”復古款新車型于1月18日在15路上線,這意味著上海無軌電車全面完成更新換代。

  “2014年,‘青年電車’開始上線。除了15路,20路、6路、14路等公交線路也都用過這類車型。”來參加“退役”活動的公交迷,都對“青年電車”有些依依不捨。年僅12歲的陳梓豪已是資深公交迷,説起無軌電車來如數家珍,“這次退役的‘青年電車’可以借助動力電池,實現30多公里脫網行駛。到了沒有架空線的區段,按下按鈕,‘辮子’就能自動降下來。到了有架空線的地方,通過捕捉器,就可以重新挂在架空線上,很先進的。”

  曾無數次為“青年電車”做保養維修的機務員劉志剛去年退休,昨天趕來再見“老夥伴”一面。“‘青年電車’剛出廠的時候,我們跟著駕駛員一起把它接了回來。因為和之前的車型不一樣,作為第一個維修的人,當時就看著説明書摸索,慢慢摸透了它的‘性子’。”説著,他忍不住擦拭一下車身,“要説再見了,還真有點捨不得。”

  告別曾經的“青年”,上海無軌電車今天全面完成更新換代。近年來,上海無軌電車經過優化,目前尚存6條線路,分別為14路、15路、19路、20路、23路、24路。除15路外,之前已陸續更換為“上海印象”復古車型。“新車車身呈藍白色,車內空間開闊,無論是車輛的外觀形象、舒適程度,還是科技性能,都比原來的‘青年電車’有較大的提升。”巴士一公司八車隊副隊長薛聰介紹。

  記者了解到,新車型採用了新一代智慧液壓升降式集電桿,司機不用下車即可完成常規的升降辮操作,車輛可脫線行駛80公里。全車還採用了低地板無障礙設計,設置了無障礙翻板和輪椅區,體現了對老年人和殘障乘客的人性化關懷。(記者 束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