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寧德千輛全球車乘船首航墨西哥

2023-03-17 10:13:57|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MG4在歐洲市場供不應求,寧德基地全力保生産並開通自營航線 上汽寧德千輛全球車乘船首航墨西哥

【汽車】上汽寧德千輛全球車乘船首航墨西哥_fororder_1

在寧德港等待裝船的汽車。 資料照片

  ■上汽已在海外構建汽車産業全價值鏈,開創汽車企業“走出去”差異化道路

  ■上汽集團預計,寧德港每月將有一班船前往墨西哥或歐洲,全年將有超過1萬輛車走向世界

  3月16日,上汽集團寧德基地出口墨西哥首航正式發運。上汽旗下運載量最大的汽車滾裝船——安吉鳳凰號搭載首批千輛名爵MG品牌新車,從福建寧德港駛向墨西哥拉薩羅卡德納斯港。

  近年來,上汽寧德基地在上汽的出海戰略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據了解,今年上汽預計海外市場銷量將達到120萬輛,同比增加近20%。

  海外市場需求仍在快速增長

  走在上汽寧德基地的總裝車間中,産線上大部分車輛都是右舵車。此前上汽推出的首款全球車MG4(國內定名為MG MULAN)大多是從這裡生産下線。

  上汽寧德基地是上汽集團培育的重要出口基地。寧德基地整車質保科總裝品質股經理於曉剛告訴記者,目前MG4在歐洲市場供不應求,寧德工廠正在全力保證生産,預計今年工廠産能將達到34萬輛,首次突破30萬輛大關。

  雖然在全球經濟衰退的背景下,車市需求被陰霾籠罩,但數據顯示,上汽的海外需求仍在快速增長。“MG4去年9月上市以來,銷量一直在上漲,現在已經交車近3萬輛,還有4萬輛的訂單待生産,預計本月交車規模會突破1萬輛。”上汽國際商貿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副總經理趙愛民説。

  墨西哥市場就是一個快速增長的典型。名爵兩年前進入當地市場,去年全年銷量突破4.8萬輛,同比增長201%,在乘用車市場排名迅速攀升至第7,這讓墨西哥一躍成為上汽增長最快的海外市場。

  開通寧德至墨西哥航線後,名爵的運輸週期可縮短至23天,相比從國內其他港口出發,節約至少3天。據上汽集團預計,寧德港每月將有一班船前往墨西哥或歐洲,全年將有超過1萬輛車從寧德港走向世界。

  名爵年內發佈第二款全球車

  今年,名爵全球銷量目標瞄準80萬輛。為了更好地滿足海外市場需求和適應當地法規變化,上汽“趁熱打鐵”計劃於今年年底推出名爵第二款全球車。趙愛民介紹,這款車型預計更小、更符合海外用戶消費習慣,同時將應用更多國內領先的智慧網聯技術。

  為何名爵能夠實現逆勢出海?趙愛民認為原因在於上汽開創了一條中國汽車企業“走出去”的差異化道路。不僅讓産品和服務“走出去”,上汽還在海外構建了包括創新研發中心、生産基地、行銷中心、供應鏈中心及金融公司在內的汽車産業全價值鏈,這更有利於在不確定性中保持確定性。“市場競爭的最後還是供應鏈的競爭。”趙愛民説。

  一個典型的例子是上汽安吉物流在海外物流方面提供的保障。自2016年起,安吉物流接連開闢了7條自營國際航線。疫情後,航運滾裝運輸市場一箱難求。安吉物流去年共簽下建造5艘(包含2艘7600車位和3艘7800車位)LNG雙燃料遠洋運輸船,今年一季度又簽下7艘9000車位的甲醇雙燃料遠洋運輸船,將為上汽的全球車出海戰略提供有力支持。(記者 吳丹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