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生態警長”守護濕水林田湖草沙

2023-03-21 10:16:11|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崇明公安創建生態警務機制,打擊違法犯罪的同時努力夯實生態法治屏障 “生態警長”守護濕水林田湖草沙

  2022年10月,橫沙派出所社區民警孫輝有了個新頭銜——“生態警長”。相應地,他的責任和職責也有所拓展,不僅要做好治安管理、打擊犯罪等警察的分內事,更要守護好轄區裏的“濕水林田湖草沙”。這是崇明公安創建生態警務機制的一個縮影。目前,崇明公安分局已有266名“生態警長”,主要來自派出所的社區民警和執法辦案民警。瞄準崇明建設世界級生態島的目標,公安部門不斷探索與之匹配的治理手段,努力夯實生態法治屏障。

【區縣新聞】上海崇明“生態警長”守護濕水林田湖草沙_fororder_4

“生態警長”查處使用地籠捕魚的違法行為。 資料圖片

  “生態警長”管生態

  設立“生態警長”之初,橫沙派出所所長楊珠峰心裏犯嘀咕:“這個名頭叫得這麼響,具體能發揮多大作用?會不會流於形式?”

  邊實踐邊找答案。“執法部門參與生態保護,最直接的抓手當然是打擊生態領域的違法犯罪,也能對老百姓産生普法作用。”楊珠峰率先將所裏的執法力量轉型為“生態警長”,從加強打擊非法捕撈、非法狩獵、非法採砂等案件入手。

  地籠捕魚、多鉤釣魚、下河摸螺螄……位於長江入海口,享受自然野趣和美味江鮮,曾是橫沙島吸引人的地方。但隨著長江十年禁漁計劃實施,這些行為都涉嫌違法。“一開始,老百姓法律意識比較薄弱,處理這類案件,矛盾容易激化。”但楊珠峰認為,“生態警長”的執法行為具有導向作用,可以發揮以案釋法效應。

  除了打擊違法犯罪,他們能否發揮更大作用?崇明區共有17256條總長10600.78公里的河道,這是崇明三島70萬人民的生産之河、生活之河、生命之河,但同時面臨著水質污染與生態破壞的嚴峻挑戰。以往,林間、草裏的河道是治安防控的難管地,也是生態治理的薄弱地。“‘生態警長’可結合日常巡邏,把這些河道管起來。”崇明公安與區、鄉鎮及有關部門加強溝通銜接與協作聯動,挑起河道巡邏與管理的擔子。

  “以前,我們對於河道的巡查較為零散,現在制定了聯合巡河工作方案,形成了高效協同的制度化運轉機制,責任意識加強了,職責也更加明確。”孫輝對此深有感觸,日常工作中,他會同區漁政部門的工作人員,不定期開展聯合巡查、執法,充分利用無人機圖像監控等手段,開展全天候、全時段視頻巡查,顯著提升轄區水資源和河道保護的管控和處置能力。

  不僅是河道,“生態警長”還以轄區林帶、苗圃等重點區域及周邊道路為重點,持續加大對違規排放污染物等違法犯罪行為的巡控力度,全力擠壓破壞生態環境違法犯罪活動的空間。

  合力提升“軟實力”

  冬春之交的崇明東灘鳥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料峭寒意中,一群群遠道而來停歇覓食的候鳥,讓這裡生機勃勃。這幾年,越來越多的鳥類在這裡棲息。更讓人津津樂道的是,以前一些只在這裡越冬過境的候鳥,變成了留鳥。前不久,一名熱心群眾撥打陳家鎮東灘濕地治安派出所的電話稱,在農莊田地內發現一隻疑似老鷹的鳥,已臨時圈養在鳥籠內,請民警救助。民警到場後,發現這只鳥翅膀有傷,後經林業站工作人員鑒定,這只鳥係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遊隼。工作人員隨後將它帶回醫治。

  警民攜手共同救助野生動物,是近年頻繁出現的“崇明特色新聞”,也是生態警務取得成效的有力佐證。據統計,2022年至今,崇明市民和警方共同救助鵟、遊隼、蒼鷹、夜鷺等國家保護鳥類達28隻。

  看得見的變化令人欣喜,而在“不容易被看見”的地方要下足功夫。2021年,上海首家生態警務室在東灘濕地治安派出所掛牌。這間警務室建立了“一所五隊”生態保護聯動平臺,與林業等部門緊密協作,致力於提升重點區域野生動物保護能力。當然,全生態警務機制的轉型探索也難免遇到問題。生態保護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牽涉廣泛,管理職能分散在多個部門,只有集中力量、合力共治,才能從根源上破解難題。

  追根溯源,對症下藥。崇明公安先後與海警、漁政、海事、水務、環保、市場監管等涉水執法單位協商,建立全天候聯勤聯動工作法,並形成責任捆綁鏈。“比如我在巡查時,發現河道裏有塑膠垃圾,發到工作群裏,水務、環保的同志就會到現場聯合行動。利用各自的職能與資源,共同溯源垃圾來源,執法效率明顯提升。”孫輝説。目前,這樣的工作做法已固化為崇明生態警務機制的重要部分。

  執法者更是服務者

  “美麗的樂瀾河,是我們豐樂村的寶貝。”指著自家屋後的河道,在橫沙鄉豐樂村經營民宿的陳阿姨自豪地説:“這條河之前魚蟹幾乎絕跡,‘生態警長’上崗後,非法捕撈的違法行為明顯少了,我們又能看到魚蟹了。環境好了,來橫沙觀光旅遊的人多了,我們的收入也多了。”

  老百姓的感受,正好契合了建設生態警務機制的落腳點——聚平安、惠民生、促發展。孫輝的工作筆記裏,記錄著轄區幾位老漁民的情況:因為長江禁捕,一些漁民上岸後找不到工作。“我都一一走訪過,有的人年紀大了,退休不幹了;有的人還想找點事情做。”孫輝説,“生態警長”不僅是執法者,更是服務者。在他和鄉鎮幹部的聯繫下,有工作需求的老漁民,有的當保安,有的做保潔,還有人經營起了民宿。“生態更好,大家的日子也會過得更好。”在橫沙鄉新島集貿市場經營水産生意的王先生告訴記者,雖然崇明已進入禁漁期,水産品種少了,但他的生意並沒受影響,“因為外面來玩的人多,農家樂、餐館週末生意很好。”

  孫輝告訴記者,這兩年沒有發現水産商家銷售違禁水産的情況。“很多老百姓發現違法線索會積極告訴我,大家都享受到了生態保護帶來的實惠。”

  今年,橫沙派出所還將生態違法記錄、線索舉報等,與鄉里推出的“五福生態基金”積分掛鉤,進一步督促村民規範日常行為、破除陳規陋習,積極參與到生態環境與鄉村平安治理中。(記者 鄔林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