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半決賽前瞻:梅西再戰老對手 衛冕冠軍對陣最大“黑馬”
2022-12-13 09:08:45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多哈12月12日電(記者董意行)13日,卡塔爾世界盃半決賽即將拉開戰幕。梅西將帶領阿根廷隊對戰莫德里奇領銜的克羅地亞隊,衛冕冠軍法國隊則將迎來本屆世界盃最大“黑馬”摩洛哥隊的挑戰。

  阿根廷隊vs克羅地亞隊(當地時間13日22:00)

  本屆世界盃多名守門員大放異彩,克羅地亞門將利瓦科維奇和阿根廷門將馬丁內斯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利瓦科維奇在1/8決賽面對日本隊、1/4決賽面對巴西隊的連續兩場點球大戰中,共撲出四記點球,是克羅地亞隊晉級的最大功臣。而馬丁內斯也在1/4決賽中撲出了荷蘭隊的前兩記點球,幫助阿根廷隊挺進四強。

  兩支球隊的上一次交手,是2018年世界盃小組賽第二場。雷比奇、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各入一球,克羅地亞隊3:0戰勝阿根廷隊,最終以小組第一的身份出線,而阿根廷隊則屈居小組第二。兩隊的另一次交手還是在1998年,埃克托·皮內達打入唯一進球幫助阿根廷小組賽1:0小勝“格子軍團”。本場比賽將是阿根廷隊和克羅地亞隊首次在淘汰賽階段相遇。

  阿根廷隊帶著奪冠的信念來到卡塔爾,但首場比賽就被潑了一盆冷水,以1:2負於沙特隊。不過隨後阿根廷將帥重整旗鼓,在比賽中逐漸摸索出了新的中場搭配和戰術思路,克服了傷病帶來的人手短缺。

  但主力左後衛阿庫尼亞和替補右後衛蒙鐵爾由於累計黃牌停賽,本場比賽無法出場。塔利亞菲科首場比賽擔任首發左後衛,對陣墨西哥隊的比賽沒有登場。隨後的比賽他均替補上場,但表現始終差強人意。本場比賽能否頂住克羅地亞隊的邊路進攻,還要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國米前鋒勞塔羅由於在比賽中多次浪費絕佳機會,成為另一個從首發打到替補的球員。但1/4決賽對陣荷蘭隊的比賽中,他點球大戰最後一個出場,頂住了巨大的壓力為阿根廷隊鎖定勝局。打破心魔的勞塔羅勢必將成為阿根廷隊重要的進攻武器。

  克羅地亞隊連續兩場打滿120分鐘,並通過點球大戰晉級,體能儲備或許會是球隊最大的問題。但堅韌頑強的克羅地亞人從來不懼硬仗,總能在淘汰賽中帶來驚喜。

  克羅地亞隊擁有多名高中鋒,克拉馬裡奇、布季米爾都具備很強的頭球能力,而莫德里奇、佩裏西奇出眾的腳法總能精準地找到禁區內的高點,甚至中後衛洛夫倫、格瓦迪奧爾都具備不錯的出球能力。而阿根廷隊除奧塔門迪外,中後衛防空能力較差,利桑德羅·馬丁內斯更是身高短板明顯。克羅地亞隊或許將參照荷蘭隊的戰術,利用高中鋒對阿根廷隊形成壓制,並通過定位球尋找破門機會。

  克羅地亞隊在2018年打入決賽,但2:4負於法國隊屈居亞軍,本場比賽定將全力以赴,力爭再次進入決賽。而阿根廷隊唯一的目標,就是奪得大力神盃。

  13日晚的盧賽爾球場將見證梅西和莫德里奇兩位“LM10”的巔峰對決。

  法國隊vs摩洛哥隊(當地時間14日22:00)

  兩隊此前從未在世界盃賽場上交手,而是在友誼賽中五次碰面,法國隊三勝兩平保持不敗。

  作為本屆世界盃綜合實力最強的球隊,衛冕冠軍法國隊輕鬆從小組賽突圍,並在淘汰賽中先後淘汰波蘭隊和英格蘭隊,成為繼1998年巴西隊之後第二支以衛冕冠軍身份進入四強的球隊。

  世界盃開賽前,或許完全沒人能預料到摩洛哥隊會在四強中佔據一席之地。但“亞特拉斯雄獅”不僅在小組賽中力壓克羅地亞隊和比利時隊頭名出線,更是在淘汰賽中連續戰勝了伊比利亞半島的西班牙和葡萄牙隊,現在已經將目光放在了更北邊的法國隊身上。

  儘管缺乏絕對的大牌球星,但今年8月底才上任的主教練雷格拉吉迅速將球隊捏合成了一個整體,球員身體素質爆棚、球隊防守強硬且戰術紀律極強。摩洛哥隊能夠創造歷史成為第一支闖入世界盃四強的非洲球隊,絕不僅僅是運氣使然。

  摩洛哥隊通常選擇放棄控球,11人全部退防到本方半場,陣型十分緊湊。而後腰阿姆拉巴特的移動和覆蓋能力強大,門將布努表現神勇,讓摩洛哥隊打出了本屆世界盃最好的防守表現,先後零封克羅地亞隊、比利時隊、西班牙隊和葡萄牙隊,僅在面對加拿大隊時失一球,還是本方後衛打進的烏龍球。

  進攻時,摩洛哥隊主打邊路,推進速度極快。切爾西邊鋒齊耶赫、昂熱邊鋒布法爾、巴黎聖日耳曼邊後衛阿什拉伕和拜仁右後衛馬茲拉維組成了邊路攻擊群,他們都以速度見長,不但傳球精準,還能夠自己帶球突破甚至內切射門。

  而法國隊或許擁有世界盃賽場上最豪華的邊路,姆巴佩、登貝萊、科曼、特奧·埃爾南德斯兩翼齊飛,搭配高中鋒吉魯的打法讓很多球隊防不勝防。但面對摩洛哥隊,“高盧雄雞”或許很難打出最擅長的快速反擊,而是要在陣地戰中尋找機會。格列茲曼在前腰位置的組織調動、傳球串聯將成為關鍵。

  儘管由於姆巴佩的存在,格列茲曼受到的關注少了很多,但他在法國隊陣中是核心級別的存在。格列茲曼主要出現在前腰位置,但實際上他在比賽中覆蓋範圍很大,從對方禁區到本方禁區甚至兩個邊路都能看到他的身影。進攻中他承擔了大量拿球推進的任務,而防守時格列茲曼落位很深,甚至會退防到本方後衛身前。良好的預判和補位意識讓格列茲曼經常能上演搶斷、解圍的戲碼。

  是法國隊連續兩屆世界盃闖入決賽,還是摩洛哥隊“一黑到底”繼續創造歷史,14日晚的海灣球場見分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