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中國男籃二隊主教練韓登談U19世界盃備戰
2023-01-16 08:44:22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 題:廣泛選材、動態競爭、爭創佳績——中國男籃二隊主教練韓登談U19世界盃備戰

  新華社記者王鏡宇

  中國籃球協會日前公佈了國家男籃二隊備戰2023年U19男籃世界盃的集訓選拔名單。中國男籃二隊主教練韓登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隊伍廣泛徵調了在國內和海外效力的球員,將通過近5個月的集訓、拉練和動態選拔來備戰這次比賽,力爭取得較好成績。

  全方位培養人才和U19世界盃備戰任務合二為一

  這是中國男籃二隊自2022年以來組織的第三期集訓。中國籃協公佈的集訓名單由39人組成,其中既有U19世界盃的適齡參賽球員,也有曾凡博、廖三寧這樣正在征戰CBA聯賽的超齡球員。

  韓登告訴記者,並非所有名單中的球員都將參加1月26日在海口開始的集訓,有些球員是為男籃一隊儲備的,隨時可能被主教練喬爾傑維奇徵調。

  韓登説:“二隊的任務是為國家隊全方位培養和儲備人才,這次我們又承擔了U19世界盃賽的備戰參賽任務,因此這期集訓是把兩項任務合二為一。不論是適齡球員還是超齡球員,都是二隊的班底,隊員們將通過選拔、訓練、內部教學比賽、拉練等方式互相學習、互相促進,最終目的還是提升國家隊的人才厚度。”

  包括楊瀚森、劉禮嘉、孫亞輝、劉金雨在內的20名球員將第一批參訓,馬鑫鑫、段昂君、王凡懿、李虎翼等8名球員將在數周後作為第二批加入,而趙維倫、李信儀等海外球員則將在隊伍4月10日左右前往塞爾維亞拉練時再加入其中。

  “在考察、選拔隊員的過程中,我們採用了多角度、多維度的方式,廣泛選材。教練組觀看了很多球員比賽錄影,而中國籃協的K8數據團隊也為我們挑選球員給予了有力的數據支持。”

  數月集訓、動態競爭

  根據計劃,中國男籃二隊將首先在國內進行3個多月的集訓,然後前往塞爾維亞拉練,再于6月20日左右前往匈牙利征戰U19世界盃賽,整個集訓、備戰的時間超過4個月。

  韓登説:“我們在海南大約會待10周,會有一系列內部教學賽,然後會到一些城市與排名靠前的大學生球隊、全國青年聯賽的冠亞軍球隊以及NBL球隊進行拉練比賽。集訓期間,參與人員會動態調整,到4月10日左右前往塞爾維亞的時候,會有12名U19適齡球員留下來。”

  趙維倫、王俊傑、李信儀、偰李永煒、龐清方和何佳軒等6名旅外球員將在塞爾維亞與球隊會合。球隊再通過3、4周的合練和評估,並在塞爾維亞進行一系列教學比賽後,確定U19世界盃的參賽名單。

  韓登説:“4個多月的集訓對於U系列隊伍來説是比較少有的。前幾年國內球員的參賽機會很少,我們希望通過較長時間的集訓在技戰術方面能有較大提升。另外,去年參加U18亞錦賽時球員對於國際比賽的身體對抗和判罰尺度不太適應,吃了些虧。這次我們提前兩個月到塞爾維亞,也希望通過在歐洲的拉練讓隊員更好地適應國際賽事的對抗和判罰尺度。”

  全力衝擊佳績

  2023年U19男籃世界盃將於6月24日至7月2日在匈牙利舉行。韓登表示,儘管任務艱巨,中國隊還是會全力以赴爭取佳績。

  “因為疫情的影響,過去3年U系列球隊集訓、參賽比較少,我們的年輕隊員跟世界先進水準比有較大差距。橫向來看,國外同年齡段的球員有不少已經在職業聯賽中打上球了,而我們只有個別球員能打CBA聯賽。”韓登説。

  在2022年U18亞錦賽上,中國隊在半決賽中負於韓國隊,最終獲得季軍。當時,包括趙維倫在內的幾名在海外闖蕩的球員未能隨隊征戰。韓登表示,這幾名球員的加入會讓球隊的實力有所提升。

  “像偰李永煒、李信儀是U系列國家隊一直培養的球員,趙維倫的綜合能力不錯,他在國外打球的時間也比較長。這些海外球員的優勢是他們常年跟國外球員對抗,比賽經驗要好很多,他們的個人能力和技術相比國內球員也略佔上風。最近一年,我對他們的比賽和行蹤都比較關注,最終誰能入選還是要看他們的狀態和集訓的情況。”

  中國隊備戰的另外一個挑戰來自教練組。在中國籃協公佈的集訓名單中,沒有原來擔任助理教練的劉煒。韓登表示,劉煒在後衛的培養方面能力很強,但他這次有新的重任,對於二隊教練組來講是一個損失。此外,這次集訓時間比較長,有些教練組成員是否能全程參與還有不確定性。儘管如此,教練組一定會克服困難,做好相關工作。

  回顧中國男籃二隊的前兩期集訓,韓登為年輕球員的提升感到欣慰。比如,參加了第一期集訓的姜偉澤、廖三寧和林葳等球員,或在國家隊、或在CBA聯賽中有出色表現。在以大學生球員為主的第二期集訓中,陳國豪的表現非常突出,引起了三人男籃國家隊和很多CBA俱樂部的重點關注,而孫府寬、盧杜偉則在NBL聯賽中數據搶眼。韓登希望,通過這次集訓,能讓U19年齡段的球員有較大提升。

  “這次集訓首先要的是為國爭光的積極態度,我們還有篩選和淘汰機制,隊員們都很珍惜這個機會。我們的人才不少,但是綜合水準與國際上相比還有差距。我們要做好最充分的困難準備,同時也要樹立信心,竭盡全力爭取佳績。”韓登説,“我們還要充分發揮科技助力的作用。從中國女籃奪得世界盃亞軍的經驗來看,K8數據系統對隊伍的幫助非常大,這次我們在集訓和參賽的過程中也要充分發揮它的作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