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河南人花了 448億元

2018-02-22 10:59:30|來源:河南日報|編輯:萬慶麗

  河南日報訊:2月21日,記者從省商務廳獲悉,2018年春節期間,我省消費增長動力強勁,旅遊、文娛休閒成亮點,據測算,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15日至2月21日),全省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約448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4%。

  記者了解到,春節期間,全省重點零售企業商品備貨量同比增加20%左右,各大批發市場、超市生活必需品備貨量比平時增加30%以上。省商務廳重點監測的鄭州、開封、洛陽、南陽、信陽、焦作6市34家大型零售企業,今年春節期間共實現銷售額75161.7萬元,同比增長18.3%。

  團圓家宴、親朋聚餐、旅遊就餐成為春節餐飲市場主角。今年春節餐飲的一個明顯特點是:大眾餐飲生意興隆,“互聯網+”引領消費新時尚。鄭州阿五美食、四季同達生態園、巴奴火鍋、洛陽真不同等大眾化、有特色、親民實惠的酒店,年夜飯預訂火爆,一桌難求。開封第一樓、小宋城等特色美食,餐餐爆滿,接待能力達到飽和。監測顯示,今年春節期間,鄭州、開封、洛陽、南陽、信陽、焦作6市16家餐飲企業共實現營業收入1575.2萬元,同比增長8.3%。其中洛陽宴天下、開封第一樓同比增幅分別為53.3%和40.7%。網絡訂餐成為消費者的個性化選擇,餐飲企業攜手美團、百度外賣、拉手網等開展網上團購訂餐服務,成品、半成品均可配送,在家就可享受星級酒店的美食,深受消費者喜愛。

  春節期間,旅遊、逛廟會、賞民俗、品美食、讀書、觀影成為市民享受假期的時尚選擇,過年方式健康多元,年味十足。少林寺、龍門石窟、雲臺山、清明上河園、紅旗渠等著名旅遊景點遊人如織,鄭州綠博園、黃河風景區、鞏義康百萬莊園、新密文化大院等近郊遊、生態遊、農家樂持續升溫。春節前四天洛陽主要景區(點)及各類廟會、活動共接待遊客162.7萬人次,同比增長47.2%;鞏義日均接待遊客突破20萬人次,同比增長3倍以上;浚縣古廟會最高日客流量達20多萬人次。春節期間,各大影院場場爆滿。統計數據顯示,正月初一至初五(2月16日至20日),國內電影票房累計突破46億元,刷新了中國電影市場春節檔的紀錄。其中大年初一12.59億元的票房成績打破了全球單一市場單日票房紀錄。(記者趙振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