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率先進入生活服務2.0版

2018-11-27 15:44: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程茜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然 通訊員 張海濤):北京西城區累計建成55個便民生活服務綜合體、力爭實現每個街道配有1個“家庭小物超市”、 新建和提升改造15個“第三空間”……2018年11月26日,北京市西城區召開西城區便利生活與服務提升三年行動計劃發佈會,記者從發佈會上了解到,未來三年,西城區將按照“e生活、+服務”的理念,計劃推出5大方面27條便民生活服務措施,不斷織好、織密便民服務網絡,便利居民日常生活,提高城市服務品質。

  北京市西城區于2014年在全市率先出臺《西城區生活性服務業三年行動計劃(2014-2017)》,按照“零距離、雲服務”理念,不斷滿足社區居民對生活服務的新需求。此次發佈的新一輪的《三年行動計劃》可稱之為“西城生活服務2.0版”,同第一個三年行動計劃相比,大幅度擴寬了服務種類,豐富了服務內容,進一步提高了服務品質標準,完善了工作機制與保障措施。

  擴寬服務種類 豐富服務內容 服務居民生活需求

  按照新一輪的《三年行動計劃》,未來三年,西城區將加強便民服務網點建設,按照居民的實際需求及時增補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等各類便民網點,按照每2萬居民配置一個的標準,至2020年全區累計建成便民生活服務綜合體55個, 2019年計劃新建百姓生活服務中心5個,總量達45個;新建和規範提升蔬菜零售網點15個,總量達535個;新建和規範提升便利店5個,總量達940個。

  至2020年,力爭每個街道配置一個“小物超市”, 方便居民購買針頭線腦、文具用品等生活小物品。

  至2020年,在條件適合的地區探索新增符合規範的智慧自提櫃、智慧蔬菜終端、移動餐車等智慧服務設施,更好地服務居民便利性、高品質消費需求。

  至2020年,新建和提升改造15個“第三空間”,即在家庭、工作單位之外的街區生活服務與公共交流空間。“第三空間”將按照民意立項,匹配居民實際需求,打造老年之家,豐富親子營地,豐富社區“讀書角”,推廣“書香西城”建設進社區,依託社區衛生服務機構中設立的“健康自助檢測區”,支持開闢“家庭健身房”,打造“社區客廳”,創新“家庭訂制”式服務,提供“家庭廚房”、“家庭俱樂部”等場所,滿足居民個性化、差異化、多樣化的生活服務新需求,營造有溫度的鄰裡生活空間。

  與此同時,積極推進騰退空間優先用於便民生活服務設施,創新利用形式、細化使用標準,支持利用地下空間豐富便民微倉儲等服務業態;支持在可利用的原鍋爐房、煤場、煤氣站等空間資源設置便民服務設施。

  推出雲服務平臺 制定保障政策 實現居民共治共享

  今年,西城區創新推出了“西城e生活”雲服務平臺,通過配套發佈分街道、分業態便民服務地圖,為居民提供集蔬菜生鮮、超市便利店、早餐、理髮、維修、洗染、藥店等16類業態,共5000余個網點的實時位置、促銷信息查詢及智慧導航功能,實現全區品牌連鎖蔬菜零售網點26種菜價每日查詢。

  高標準開展生活服務網點規範提升綜合專項行動,推進放心菜肉追溯體系建設。至2020年底,全區服務網點食品、藥品安全監測抽檢合格率均達到99%,強化保障居民消費安全。推進行業自律管理,加強行業培訓,完善監督評估機制,通過監管部門、街道社區、居民、第三方社會組織等多維度評估評價,推動共建共治共享。規範店舖景觀與廣告牌匾設置標準,提升網點功能品味,營造越來越多的環境宜人的生活服務特色街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