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神武門辦俄羅斯皇家“盛典”

2019-08-30 09:13:2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故宮神武門辦俄羅斯皇家“盛典”

昨天(8月29日),“穆穆之儀——來自莫斯科克裡姆林宮的俄羅斯宮廷典禮”展在故宮神武門展廳開幕。本報記者 鄧偉攝 

  本報訊(記者 劉冕)清風穆穆,故宮博物院神武展廳被西式“羅馬柱”裝點成俄羅斯皇家盛典大廳,151位遠道而來的“貴賓”——莫斯科克裡姆林宮藏沙皇華服、軍裝、裝飾品等悉數到場。故宮博物院副院長婁瑋介紹,大部分文物是首次在俄羅斯境外展出,具有獨特的歷史與現實紀念意義。

  華服、軍裝、裝飾品、器物、檔案文件、印刷品等逐一展示,每一件都是18至19世紀在莫斯科克裡姆林宮舉行的最為重要的宮廷儀式上使用過的藝術珍品。文物按入城儀式、昭告天下、帝王寶座、加冕儀式、神聖儀軌、盛大遊行、豪華盛宴、朝賀慶典等篇章,將俄羅斯宮廷慶典的恢宏景象全方位復原。

  細看這些異國文物,可以找到不少中國元素。比如展廳中體量最龐大的一件文物是皇后瑪利亞·亞歷山德羅芙娜加冕的長袍。這件長袍使用了金色的錦緞,襯裏是法國製造的黃色塔夫綢,袍身上裝飾著貂皮和用金線、黑線繡成的國徽。策展人介紹,衣服使用的部分綢緞來自中國,“中俄兩國文化自古相互交流,互促互進,這些文物就是最好的見證。”

  此次展覽將持續至11月8日,不單獨售票,觀眾持故宮門票即可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