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部越劇大戲亮相申城

2019-09-11 10:09:15|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十一部越劇大戲亮相申城

  越劇《祥林嫂》劇照。 (資料)

  本報訊(記者 諸葛漪)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暨男女合演建團60週年,同時作為今年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的特別活動,全國越劇匯演將於9月14日至10月2日集中在滬展演,上海越劇院將攜手6家全國越劇院團,推出11部優秀越劇代表劇目。匯演分別在靜安、浦東多點同步亮相,形成輻射效應。

  新編劇目層出不窮

  此次匯演不僅有越劇現代戲的代表經典《祥林嫂》,還有近年現代戲佳作《家》《八女投江》,更有結合當下時代背景和熱點內容,全新創作的《柳市故事》《通達天下》等。男女合演版的《祥林嫂》將由上越和浙百同臺獻演。

  全國各大戲曲院團無論是國家級院團,還是基層院團,在劇目的創作和建設方面都可以説是非常積極和火熱,在“出人、齣戲”的目標指引下,新編劇目層出不窮,其中不乏多部佳作的涌現。《蘇秦》《蔡文姬》等都是當下頗具話題熱度的新編越劇大戲。

  作為入選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的項目,新編劇目《蘇秦》,是紹百繼《屈原》《王陽明》之後又一部新鮮出爐的佳作,講述了戰國年代,蘇秦因落魄窮歸,遭到家人恥笑,在妻子一番勸勉後繼續讀書,夜夜不眠錐刺股,一番苦讀換得六國拜相後衣錦還鄉的故事。借由這次匯演的平臺,該劇將在滬隆重首演;來自越劇故鄉的嵊越將帶來新編歷史越劇《蔡文姬》,以越劇的獨特神韻來詮釋蔡文姬這位東晉才女跌宕起伏的一生。

  老中青“名角兒”聯袂獻演

  看戲看“角兒”,一直是戲曲的一大特點。此次越劇匯演可謂是名家薈萃,老中青三代齊亮相,流派紛呈,盡顯越劇神韻。方亞芬、許傑;黃美菊、徐標新、裘巧芳、周妙利、張琳、鄧華蔚、倪錦錦、陳雯婷、俞景嵐、裘隆、郭茜雲、周燕萍;董心心、楊韻兒、潘錫丹、張楊凱男、馮軍、張艾嘉、王靜、趙心瑜、王煒佳、王健、徐婷、孫琴菲、婁周英等,代代傳承的越劇人將聯袂獻演,呈現的是當下越劇演員的整體風貌。

  此次上越四大經典之一的《梁山伯與祝英臺》將由新成立的上越三團挑梁,所有演員陣容皆由上越第十代青年演員組成。

  匯演收官國慶檔,是由上海越劇院和浙江小百花越劇院聯袂合演現代戲經典《祥林嫂》,祥林嫂由方亞芬、王靜、趙心瑜3位演員共同出演,賀老六則由許傑、王煒佳分飾。

  向兄弟院團輸送“男寶貝”

  在男女合演建團60年之際,除了《祥林嫂》的合作演出,《家》《柳市故事》《通達天下》等男女合演劇目的集中匯演另具一番深意。作為越劇中稀缺的男演員,是各家院團現代戲劇目的核心,上越發揮出了支援各地院團、全力協作的精神,向兄弟院團輸送了多位“男寶貝”,徐標新在《柳市故事》中擔任主演,馮軍、張艾嘉參與了《通達天下》的演出,而此前的《袁雪芬》演出,許傑同樣是參與其中。

  上海越劇院院長梁弘鈞表示:“當下越劇迎來了一個新時代,越劇繁榮的好時代。作為上越,我們更以‘大越劇’理念與情懷來擁抱這樣的契機,獻禮新中國70華誕。上越除了兩台經典劇目和1台院團合演劇目的呈現,還有多位老中青藝術家、演員更是參與了其他省市越劇院團多部新創劇目的創作和演出,並借此契機在同一平臺上共同展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