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水席:每道菜都有“背景”

2017-06-10 17:51:5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萬慶麗
  國際在線河南報道(高椏):洛陽水席因風味獨特,和龍門石窟、洛陽牡丹並稱為“洛陽三絕”。洛陽水席以序分,前八品(涼盤)、四鎮桌、八大件、四掃尾,共八八四四二十四道主菜。6月9日晚上,“2017CRI中外記者看河南”大型採訪活動記者團走進洛陽真不同飯店,感受馳名中外的洛陽水席文化。
  真不同飯店內陳設古雅,服務員頭戴著漂亮的牡丹花,身著唐代宮廷裝,邁著碎步,不時穿過走廊,置身其間,如同時光倒退了千年。盛唐衣著的服務員,吸引了外籍記者的目光。
  波斯語外籍記者莫日崗(Mojgan)説:感覺晚餐非常有儀式感,進飯店門口的歡迎儀式很好,她們的服裝和髮型很有特色,吃飯的過程中還可以看節目表演,這是一次很棒的用餐體驗。食物大多都是一些湯湯水水,但每一道菜又都不同,很神奇。我非常喜歡裏面的甜點,中國每個地方都有當地的特色,這也説明中國地大物博,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飲食文化。
  每上一道菜,外籍記者第一件事兒都是先精心拍照。這麼多道菜不重樣,而且大都是湯湯水水的,引起很多外籍記者的好奇,紛紛追問:“水席”這個名稱是怎麼來的?“水席”的含義是什麼?“水席”和武則天是什麼關係?
  講解員告訴外籍記者,“水席”有三層含義:一是用最好的水做水席。二是水為百味之首,水是本,味是末。三是水席以水為介質,有效保證原材料所含營養成分不流失。洛陽水席也叫武皇水席,是唐朝國宴,只供皇親國戚、文武百官和外來使節品嘗享用,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相傳,袁天罡夜觀星相,知道武則天將來要當皇帝,但又天機不可外泄,就設計出這個大筵,喻示武則天日後二十四年的酒肉光景。每道菜湯湯水水,即是暗指武氏天下水到渠成,幹幹稀稀,是喻武氏二十四年的干系(稀)所指。
  外籍記者還關心起了“水席”的禮儀。講解員介紹,單涼菜在洛陽水席上就是很有講究的。這叫前八品,也叫前八禮。這八個涼菜決不是隨意拼湊就可端上桌的。這八個拼盤象徵的是武則天“服”、“禮”、“韜”、“欲”、“藝”、“文”、“禪”、“政”的八大喜好,亦為八大善(膳)績。聽了講解員的講解,外籍記者連連點頭稱讚。 泰米爾語外籍記者薩克地威爾説:“湯湯水水的菜不停的上,感覺非常新鮮,素菜都很美味。”
  據了解,在央視美食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第5集《相逢》中,該集中第一個鏡頭就是洛陽水席的當家花旦——牡丹燕菜。

圖片默認標題

外籍記者和服務員合影(陳建辰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