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兩化”融合激發工業新引擎 2019年融合水準力爭達全國一流

2017-06-27 09:14:23|來源:鄭州晚報|編輯:萬慶麗

  鄭州“兩化”融合激發工業新引擎 2019年融合水準力爭達全國一流

  深度融合

  2011年4月,鄭州市被批准為國家級兩化融合試驗區,2013年5月,順利通過國家驗收。2015年12月30日,鄭州市入選國家信息消費示範城市。2016年12月20日,鄭州市國際通信專用通道正式開通,鄭州市擁有了通達國際互聯網的直連高速通道。一個個里程碑,見證了鄭州信息化發展水準年年攀新高。近年來,我市將“兩化融合”作為促進工業轉型升級的主線,探索出一條以融合創新為核心驅動力的新型工業化道路。

  信息化

  工業化

  試點先行 探索融合發展新模式

  探索“生産+互聯網”的智慧製造模式。宇通客車通過智慧工廠建設,産品研製週期從32個月縮短到16個月,生産效率從8小時生産13.3台增加到18.5台,提升了39%,單車製造能耗從3478元降到2606元,下降了35%。

  探索“銷售+互聯網”的服務型製造模式。海馬汽車的M6車型通過車聯網,實現了人車智慧互動,推動了海馬從傳統汽車産品製造商向産品服務整合供應商的轉變。

  探索“需求+互聯網”的個性化製造模式。大信櫥櫃開發了392個標準化産品功能模組,實現整體廚房無限制個性化定制,每天可生産1000套櫥櫃,成為中國定制家居行業的龍頭企業。

  探索“平臺+互聯網”的協同製造模式。海爾鄭州空調項目通過建設互聯工廠,實現了産品研發、生産製造、全球模組供應商、銷售、後期服務全産業鏈一體化的互聯互通,年産能600萬套。

  加快普及 全面提升綜合競爭力

  近年來,通過在企業管理、生産、設計等環節的信息化應用,我市工業企業智慧化水準和核心競爭力得到顯著提升。

  據統計,目前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已普遍使用了辦公自動化(OA)系統,85%以上企業使用了計算機輔助設計系統(CAD),80%以上的企業使用了管理信息系統(ERP)和産品生命週期管理(PLM),65%的企業應用了供應鏈管理(SCM),50%的企業應用了客戶關係管理系統(CRM),50%的企業建立了企業門戶的網站。裝備數控化率達到35%,在採購和銷售環節電子商務應用率分別達到45%和40%。

  全市工業企業設計與生産過程的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逐步實現,企業管理效率得到提升,管理成本明顯降低,有效增強了企業的自主創新能力,實現了生産全過程的精細化。

  加強引導 不斷完善機制促推進

  為推動我市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市政府先後出臺了《鄭州市國家級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鄭州市關於加快推進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的實施意見》等政策。從2011年起,設立了每年額度為3000萬元的市級“兩化”融合專項支持資金,重點支持智慧製造、虛擬製造、信息化全過程覆蓋、工業互聯網創新等領域。

  深化互聯網和製造業融合創新是中國製造2025的主線,智慧製造是主攻方向。我們必須抓住機遇,積極開展數字車間、智慧工廠、智慧園區試點建設,推動生産過程向自動化、柔性化和集成化方向發展。充分發揮互聯網、物聯網等信息通信技術,推動面向“互聯網+”的協同製造,鼓勵企業實施眾包眾設、按需製造、線上線下融合服務等新模式,為用戶提供個性化、定制化的産品和服務。到2019年,全市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取得明顯進展,全市兩化融合水準達到全國一流。(鄭報融媒記者 聶春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