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亦莊創新發佈”平臺正式啟用 為企業創新“官宣”

2019-04-26 17:10:31|來源:人民網|編輯:程茜

“北京亦莊創新發佈”平臺正式啟用 為企業創新“官宣”

  人民網北京4月25日電(孟竹) 每月定期舉行發佈會,線上線下北京亦莊服務創新再升級。4月25日,以“選擇北京 亦莊機遇”為主題的北京亦莊創新發佈啟動式暨第一次發佈會舉行,這標誌著北京亦莊為企業創新成果等信息提供的“官宣”平臺正式啟用。

  在開發區不僅有肩負國家重要戰略的高精尖企業,也有蘊含著蓬勃創新活力的中小型企業,怎麼既讓創新“發生”,也讓創新“發聲”?記者從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獲悉,開發區聚焦科技創新,打造優質營商環境,搭建了旨在鼓勵創新、宣傳創新、服務創新的平臺,即北京亦莊創新發佈平臺。記者獲悉,此次北京亦莊創新發佈是宣傳思想工作服務企業、服務發展的創新方式,也是北京亦莊縱向挖深優化營商環境落實路徑的重要舉措。作為企業的創新發佈平臺,將為中小創新企業搭建一個向媒體、向公眾、向全球行業夥伴宣傳創新産品、創新技術和創新需求的平臺;作為政策信息的權威發佈平臺,開發區工委、管委會將在這裡發佈和解讀服務企業的最新政策和公共服務信息。

  值得關注的是,今後,平臺將每月定期舉行發佈會,通過線上線下融合發佈的方式,圍繞開發區推進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成果,常態化進行政府信息發佈和政策解讀、企業創新成果和活動信息發佈的相關工作。不僅如此,平臺還承擔“迎新儀式”功能,開發區的“服務包”、服務機構的聯絡卡將一一送到企業手中。此外,亦莊製造、亦莊創造、亦莊效率、亦莊經驗的最新成果也將在平臺被集中展示。

  “開發區當前正處於‘保持態勢、創新優勢、轉型升級、趕超發展’的關鍵時期,吸引和鼓勵創新型經濟發展,並以此為契機將創新型中小企業打造成為北京亦莊創新發展的新引擎,只有以更加開放創新的姿態去做優服務,才能贏得趕超發展的主動權。”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委員、宣傳部長趙雅娟介紹,通過北京亦莊創新發佈平臺,開發區將定期發佈三個清單。一是城市創新合作清單,邀請企業、研究機構及其他創新主體共同參與到亦莊新城智慧城市、綠色城市、宜居城市、人文城市建設中來。二是企業創新發展清單,將企業創新成果轉化、技術合作、項目對接等方面的需求進行集中發佈,幫助企業找到合作夥伴。三是成長目標投資清單,將企業具有良好成長性的優質項目進行展示,爭取資本市場的了解和青睞。

  “開發區積極為企業搭建交流合作、共謀發展平臺,對我們中小型企業來説太重要了。公司剛剛成立就接到了‘政策包’,實在是太驚喜了。”作為新入區的企業代表之一,華海清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同樣驚喜的還有北京理工導航控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汪渤,因為他發現“政策服務包”中除了原汁原味的政策解讀,還有開發區黨建引領“企業吹哨 部門報道”平臺——“亦企服務港”的地址、服務範圍和黨建項目經理聯繫方式。不僅如此,開發區工委管委主要業務部門的聯繫卡也包含其中,“有了這些,我們就不愁怎麼與政府聯繫了,這也讓我們看到了開發區實心實意服務企業的態度。”汪渤坦言。

  點讚“亦莊態度”的背後,是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提升。在這裡,白領公寓、人才公租房等七類住房供應體系,為企業安穩發展、專心經營提供後方保障;開辦企業一日領照,兩日辦結,21家工商登記註冊指導站的免費諮詢讓企業享受“足不出區”的快捷服務;“7X24小時”預約通關驗放模式,讓貿易服務便利化水準更上一步……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近年來,開發區大力打造優質營商環境,送關懷、送政策、送資金、送人才,服務內容涉及到了企業發展的方方面面。同時,通過“放管服”改革、建立企業發展服務中心等“硬舉措”,打造招商引資“強磁場”,用“軟實力”吸引和留住了一批又一批的一流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