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27年 32項成果為京津冀增綠

2019-04-26 10:43:1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京津冀地區長期面臨一系列生態問題:水資源奇缺、生態空間狹窄、森林資源匱乏、森林品質低下。近期,北京林業大學等單位的專家經過27年努力,完成了32個項目研究,形成3大關鍵創新技術體系,為有效解決這些問題提供了強有力的科技支撐。這項成果在構建節水型城市森林植被,在鹽鹼、幹瘠等困難立地上營建森林,以及提升森林品質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為北京平原百萬畝造林、天津濱海灘塗鹽土和吹填土綠化、京津冀中幼林撫育等區域重大林業工程提供了科技支撐。

  摸清75種綠化植物耗水規律

  研究為北京等缺水型都市的節水造林綠化提供了豐富的節水造林綠化植物資源。研究者創建了都市綠化精準節水管理技術體系,突破了缺水都市的綠化常規灌溉高耗水的粗放管理模式,實現了節水型植被構建目標。

  項目負責人北林大教授馬履一介紹,科研團隊率先研究並摸清了75種主要綠化植物的耗水規律,遴選出了油松、側柏、鋪地柏、刺槐、白蠟樹以及一些灌木類等36種低耗水植物,可節水1.7倍至9倍;編制8個樹種節水型林分密度調控表,減少無效耗水45%以上;篩選出3類節水綠地配置類型,可節水17.2%;創制了城市綠地水分分級管理和節水灌溉技術,使北京城市綠地養護最高節水每年1.25億立方米。

  突破重鹽鹼土快速綠化難題

  研究者們創制了一套針對京津冀典型困難立地,從森林功能分區、功能樹種選擇、立地分類與改良到植被構建的技術體系,突破重鹽鹼土直接快速綠化的世界技術難題,攻克平原地區大規模建築騰退地、砂石坑地、沙荒地等困難立地造林技術難關,實現了區域森林資源增加的目標。

  研究選擇出了優秀樹種93個,創建了困難立地改良、保活、促生集成配套應用技術12套、造林模式24套,造林成活率提高20%以上。馬履一介紹,12套應用技術有的能夠抑制土壤蒸發,有的通過給樹“打點滴”促進根系生長,有的採用滴灌、微噴方式節水,提高造林成活率。

  針對天津濱海區,研究發明瞭低成本節水型重鹽土局部改良與綠化技術,將鹽土含鹽量從大於11.0‰快速降至1.5‰,節水30%,成本降低40%,造林成活率達到95%以上。

  據了解,研究者們還創制了一套針對京津冀人工林的定量化多功能精準撫育技術體系,突破了長期以來定性、單功能的森林撫育技術瓶頸,實現了區域森林品質和功能的精準提升。建立21套撫育技術模式、1套森林生長模擬與經營決策輔助系統,實現撫育技術實施效果的早期預測。

  建立378個示範區

  研究中取得的突破還有:在國內外首創根據林木耗水規律等,精準確定林地環境水量可承載林木株數,形成節水型林分管理密度調控表,實現林木需水量和林地可供水量的精準吻合,減少無效耗水45%以上。“我們對北京主要樹種每年、每月、每季度的耗水量進行精確測定,研究北京降雨和土壤蓄持的水準,計算出單位面積能成活樹木的數量,盡可能地優化種植。”馬履一説。

  綜合篩選節水型綠地配置,對8類208種植物組合進行大量野外測定,經比較篩選出喬木疏林、喬木和草本的疏林草地等節水配置模式,節水率達17.2%至62.0%;創新性測算出北京全市綠地耗水總量為每年3.89億立方米;結合植物需水模型和降雨量,創制節水型灌溉制度,最高節水率達65.2%,實現灌溉精準節水。

  研究者根據抗旱、抗寒、耐澇、抗病蟲、抗污染5大類要求,對236個植物種開展抗逆脅迫試驗研究,篩選出抗旱樹種19個、抗寒樹種8個、耐澇樹種8個、抗病蟲樹種10個、抗污染樹種48個,並對79個觀賞樹種進行了排序,為京津冀地區綠化提供了重要參考。

  在研究中,共建立了378個示範區,面積達37.6萬畝,推廣566.6萬畝,新增效益51.35億元。(北京日報 通訊員 鐵錚 記者 白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