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軸禦道全線貫通

2019-09-23 10:09:57|來源:新華網|編輯:劉徵宇

  中央青白石微微拱起,兩側鋪著青磚。再向外是廣場石材,樹池整齊排列,新栽了國槐、銀杏等大樹。沿著筆直的石砌路抬頭遠望,從天橋可以毫無遮擋地看到正陽門。 9月20日,東城段南中軸禦道貫通項目正式亮相。至此,連接正陽門和永定門、為皇帝去天壇和先農壇出行方便而專門修的石砌禦路,全線基本恢復,供市民遊客休閒觀光。

  據介紹,西城區在2013年至2014年對天橋演藝區東側道路進行景觀提升,部分恢復了禦道。其中,自然博物館西側、緊鄰天橋藝術大廈、佔地約3000平方米的110路公交場站沒有遷移,造成此段禦道中間斷開,未能貫通。今年8月15日,110路公交車及場站附屬物騰退完畢,東城區園林綠化局啟動了東城段南中軸禦道貫通項目,對這一遺留地塊進行了禦道和綠化景觀恢復。工程延續原西城方案實施,恢復青白石禦道,在禦道兩側種植兩行高大喬木,形成植物陣列,視覺上與南北綠地銜接。植物配置以國槐樹陣為主,南側廣場節點處種植銀杏,與場地南側已建成綠地相呼應。

  項目建設重點包括拆除混凝土路面、禦道石材鋪裝、大規格苗木栽植。共鋪設禦道約90延米,其中青白石266平方米,青磚166平方米;廣場石材鋪裝432平方米。平整綠化用地2100余平方米,移植現狀國槐7株,種植國槐、銀杏等56株,色帶16000余株,時令花卉159平方米。項目同時安裝水井2座,安裝噴灌噴頭及出水口78個,各類燈具72盞,座椅20個。

  此前,交通部門對珠市口大街路口至永安路路口段禦道進行了恢復,全長523米。這段路是南中軸路的一部分。2004年10月,南中軸路建成通車,至今已連續使用15年。為全面優化中軸線南段步行體驗,今年,北京市交通部門對南中軸路開展重修工程,與天橋路段的景觀禦道連通。據了解,在明清兩朝,從正陽門到永定門這條中央禦道是皇帝駕臨天壇祭天或到先農壇扶犁的必經之路,清雍正七年(1730年),為了皇帝去天壇和先農壇出行方便,專門修了一條石砌禦路。

  南中軸禦道是2019年版《北京中軸線保護規劃》的重點路段,展現了北京古都風貌,同時還將作為北京中軸線申報世界遺産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項目貫通後,提升了中軸線南段整體步行環境。(記者 蔣若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