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雙奧之城”看中國對奧運的五大貢獻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4-28 09:30:40

  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副會長 蔣效愚

  2008年北京成功舉辦第29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2022年北京攜手張家口成功舉辦第24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北京成為全球首個“雙奧之城”。

  北京作為中國首都,在新世紀短短14年中先後成功舉辦夏奧會和冬奧會,特別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北京冬奧會成為新冠疫情發生以來首個如期舉辦的全球綜合性體育盛會,全面兌現了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向世界奉獻了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展示了在疫情下奧林匹克運動的強大生命力,為人類戰勝各種風險挑戰提供了信心、希望和力量。

  “雙奧之城”北京代表中國為奧林匹克運動作出了歷史性的重大貢獻。

從“雙奧之城”看中國對奧運的五大貢獻

從“雙奧之城”看中國對奧運的五大貢獻

從“雙奧之城”看中國對奧運的五大貢獻

從“雙奧之城”看中國對奧運的五大貢獻

從“雙奧之城”看中國對奧運的五大貢獻

  普及推廣奧運的中國貢獻

  評價一屆奧運會成功與否,既要看17天的賽事是否圓滿,更要看這屆奧運會在推廣普及奧林匹克運動、促進奧林匹克運動發展上所作貢獻的大小。從一定意義上説,對奧林匹克運動發展所作的貢獻和所起的作用是綜合評價一屆奧運會歷史價值的重要要素與尺度。

  從2008年北京夏奧會在4億青少年中廣泛開展奧林匹克教育活動,到2022年北京冬奧會實現“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宏偉目標,中國北京在14億人口中弘揚奧林匹克精神,普及奧林匹克知識、推廣奧林匹克運動,讓奧林匹克運動在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得到傳播、生根開花,創造了奧林匹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奧林匹克教育活動,開創了一屆奧運會普及奧林匹克運動人數最多、規模最大、時間最久、效果最好的史無前例的奇跡。

  通過舉辦奧運會,中國北京為奧林匹克運動普及推廣所作的劃時代、歷史性貢獻,得到國際奧會的高度評價和充分肯定。時任國際奧會主席羅格對北京2008年夏奧會評價是:“奧林匹克運動必須感謝這屆無與倫比的奧運會。”“奧運會從未在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舉辦過……從未有如此多的孩子的心靈被奧運精神感動。”“北京奧運會是奧林匹克運動上的一座歷史豐碑。”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對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評價是:“中國實現了超過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這是前所未有的偉大成就,是本屆冬奧會為中國人民和國際奧林匹克運動作出的重大貢獻,也將從此開啟全球冰雪運動的新時代!”

  組織工作樹立完美的中國標杆

  奧運會從籌辦到舉辦,歷時7年時間,組織工作是一項龐大、複雜的系統工程,評價一屆奧運會成功與否,組織工作水準高低是重要指標。奧運會的籌辦舉辦涉及場館建設、賽事組織、城市保障、交通管理、物流運行、市場開發、志願服務、文化活動、媒體轉播、對外聯絡、安全保衛、醫療救助等眾多領域,這裡既有國家層面的統籌協調,也有城市層面的服務保障,還有組委會的組織運行,以及基層單位的貫徹執行。

  北京夏奧會、冬奧會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非凡的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堅持最高標準、最嚴要求,精心規劃設計、精心雕琢打磨、精心磨合演練,一流的場館設施、嚴謹專業的賽事組織、溫馨週到的服務,贏得參賽各方一致好評,實現了各項工作無縫銜接、完美無瑕,創造了奧運歷史上組織工作的中國奇跡,樹立了奧運史上組織工作的中國標杆。

  羅格稱讚:“從運營和組織的角度看,北京2008奧運會的成功令人矚目。賽事組織者高效完成了複雜的籌備任務並提供了優質的設施、服務和運行。”“北京奧運會是真正意義上的一屆無與倫比的奧運會,擁有鮮明的特色和堪稱完美的組織工作。”

  巴赫説:“北京冬奧會各項籌備工作十分出色順利,場館之精彩、防疫措施之週全、可持續運營理念之先進令人讚嘆。我們讚賞中國的效率、決心和活力!”

  奧運會和城市雙贏的中國榜樣

  一屆奧運會要做到既賽事成功又促進城市發展,實現奧運會和舉辦城市雙贏的目標,這是奧林匹克運動可持續發展的必然之路,是國際奧會面對的現實考驗,也是奧運會舉辦者一道必答題。

  新世紀的奧林匹克運動會,面臨規模越來越大、申辦舉辦成本越來越高、城市負擔越來越重、申辦國家城市逐步減少、民眾特別是青少年熱情趨於下降等一系列現實挑戰和矛盾。國際奧會通過的《奧林匹克2020議程》,就是試圖解決上述問題的改革方案。

  “雙奧之城”北京通過舉辦夏奧會、冬奧會,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城市GDP從3000億元人民幣上升到4萬億元,經濟實力上了一個大臺階;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全面發展,服務保障能力全面提高,城市治理水準全面提升;生態環境有了根本改觀,創造了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稱為的“北京奇跡”;文明城市建設有了新進步,志願服務蔚然成風,市民文明素質穩步提升;人民生活更便捷、舒適、幸福,生活水準和品質顯著提高;北京正向著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闊步邁進,並且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引領力量,作出重大貢獻。北京奧運會堅持辦賽和服務人民、促進發展相結合,實現成功辦奧和區域發展雙豐收,交出了賽事圓滿和城市區域發展兩份完美的答卷,為國際奧林匹克運動提供了奧運會和城市雙贏的鮮活經驗和生動案例,為國際奧林匹克運動可持續發展樹立了中國的成功樣板,為今後奧運舉辦城市和組織者通過舉辦奧運會促進城市發展進步提供了現實的中國榜樣!

  為奧林匹克文化注入中國基因

  隨著奧林匹克運動的發展,奧林匹克文化不斷豐富完善,奧林匹克精神內涵不斷開掘,奧林匹克核心理念價值不斷被重新認識。奧林匹克運動從歐美走向亞太、從西方走向東方,舉辦國從發達國家走向發展中大國,奧林匹克精神文化也經歷了不同文化交流融合、互鑒共生的發展過程。

  一屆成功的奧運會必然體現在舉辦國文化與奧林匹克文化的完美結合上,體現在舉辦國文化對奧林匹克精神的完美詮釋上,體現在舉辦國文化對奧林匹克文化的豐富發展上。

  北京夏奧會、冬奧會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悠久燦爛的歷史文化,展示了中華文明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蘊和多元包容的文化特質。奧運會是新世紀中國文化一次集中亮相和展示,帶給世界一個驚喜,讓世界重新認識和感受中國文化的風采。從夏奧會開幕式的磅薄氣勢、恢宏場面,到冬奧會開幕式的美輪美奐、溫暖人心;從會徽“中國印”到漢字“冬夢”;從吉祥物五個福娃到火爆沖天的“冰墩墩”;從獨具匠心的場館“鳥巢”“水立方”到“冰絲帶”“雪如意”;從主題口號“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到“一起向未來”;從獎牌“金鑲玉”到“五環同心”……兩個奧運用中國文化完美詮釋了奧林匹克精神,充分展現了中國文化的無窮魅力和生機活力,為奧林匹克運動打上了深深的中國印記。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和當代先進文化為新世紀奧林匹克運動的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與力量、增添了新的文化動力、注入了強大的中國基因,為奧林匹克運動可持續發展作出中國的重要貢獻。

  奧林匹克遺産傳承的中國經驗

  奧林匹克運動的可持續發展既源於奧林匹克通過體育運動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核心理念和理想,又依靠歷屆奧運會和奧林匹克大家庭的努力和實踐,也在於後奧運時代奧林匹克遺産的傳承和弘揚。國際奧會高度重視奧運遺産傳承工作,在《奧林匹克2020議程》中明確規定了組委會在籌辦之初就必須設立專門的遺産傳承機構,並承擔相應的工作任務。

  北京夏奧會之後,北京成立了專門的奧運遺産傳承機構——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同時成立奧運城市發展促進中心和奧運城市發展基金會,三位一體共同承擔遺産傳承任務。十多年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北京奧促會和各相關方面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同心協力、共同努力,舉辦了奧運城市體育文化節、青少年奧林匹克教育系列活動、奧運城市發展論壇、國際體育電影周、北京冬博會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在全民健身、奧運精神傳播推廣、青少年體育賽事、奧運場館賽後利用等多方面作出重要貢獻,受到國際奧會和奧運城市世界聯盟各個城市的交口稱讚。

  北京冬奧會是首個從申辦、籌辦到舉辦全過程踐行《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奧運會,北京冬奧組委高度重視,制定了7個領域35個方面的詳細規劃和實施方案,在中央國家機關、相關省區市及各有關單位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貫徹落實,從場館規劃建設之初就制定了賽後運行利用的方案,首鋼工業遺址華麗轉身為首都發展新地標,“水立方”轉換“冰立方”、四季開放,張家口打造中國冰雪之都、京張冰雪文化旅遊帶,延慶建設最美冬奧城,北京奧運博物館提升改造……北京市、國家體育總局、教育部等有關部門制定下發一系列文件政策,通過推廣普及冰雪運動帶動全民健身走向縱深,通過産業發展助力脫貧攻堅,通過提升公共服務水準改善人民生活品質,讓人民身心更健康、就業更充分、生活更美好。冰雪場館、冬奧經驗、冬奧措施、冬奧科技、冬奧健身、冬奧特色學校等在神州大地遍地開花,呈現出冬奧遺産促進發展、造福人民的可喜局面。

  中國北京雙奧遺産的傳承利用,展示出中國為奧林匹克運動所作的巨大努力與貢獻,同時展示出後奧運時代中國繼續為奧林匹克運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的決心、熱情和能力,必將在國際範圍內為奧林匹克遺産傳承工作貢獻寶貴的中國經驗。 

  (北京日報記者 吳東/整理 劉平/攝)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