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京懷柔科學城推進77個重點項目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5-19 09:10:49

  原標題:科技設施平臺建設與運營並重 加速打造創新生態與宜居環境 今年懷柔科學城推進77個重點項目

  從星辰大海到生命演化,從建設科技設施平臺集群到“聚人氣、聚科研氣”,懷柔科學城正全面進入建設與運行並重新階段。

  市發改委昨天介紹,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敲定2022年工作要點,將圍繞科技設施集群及運行管理等9項重點任務,細化分解為44條工作要點,為懷柔科學城全年工作推進制定詳細“路線圖”,共安排重點項目77項。

  科技設施

  一批項目土建工程完工

  “把地球裝進實驗室”——去年落成的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實現了科學家的“設想”。這是我國首個研製成功的地球系統數值模擬大科學裝置,也是懷柔科學城首個落成啟用的大科學裝置。它將幫助人們更精準、全面地認識地球變化,預測地球的未來。

  目前,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已經完成國家驗收,正式投入運行;材料基因組、清潔能源、先進光源、空間科學衛星、先進載運等第一批交叉研究平臺完成竣工決算、終驗,正式投入運行。

  同時,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完成設備安裝調試和專業組驗收,投入試運行,力爭儘快完成國家驗收正式運行;大科學計劃總部、光源配套樓、科學中心支撐保障平臺已完成竣工驗收,投入試運行。

  記者獲悉,高能同步輻射光源、多模態跨尺度生物醫學成像設施、輕元素、腦認知機理、空地一體物質轉化、腦認知圖譜、太空實驗基地、泛第三極等項目土建工程也已完工,同步進行科研設備採購安裝。

  産業生態

  爭取各類人才突破政策適用

  “今年將推進硬科技産業園企業聚集,打造具有示範效應的硬科技産業集群。”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市也將推動懷柔科學城産業轉化示範區起步區規劃建設,建設中試平臺、國家重點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加快創新小鎮提級改造,發揮學術交流、會議承接、商務配套等功能。

  創新和産業生態方面也將有不少新動作:支持中國科學院大學“雙一流”建設,服務中科院全時科研團隊、青年科研人員和國科大本科生入駐;瞄準符合科學中心定位和方向的優勢資源,完善科研機構入駐保障措施。

  “這裡也將著力形成更加開放自由的創新制度環境,在人才引進培養、設施開放共享、科技經費保障、成果轉移轉化等方面積極探索,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重大改革舉措,形成開放自由的創新制度環境。”相關負責人説,今年將建立跨部門政策研究機制,梳理高校院所、科研團隊及創新企業政策需求,研究提出2022年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揭榜挂帥任務舉措。

  功能配套

  一零一中學懷柔校區將完成擴建

  今年還計劃重點推動基礎設施項目16項、生態環境項目4項、公共服務項目18項。

  基礎設施方面,將力爭永樂大街年內實現通車、起步區四條次幹路具備通車條件,雲西二路、密西路等工程加快推進,城市綜合管廊完工投用。

  今年一零一中學懷柔校區將力爭擴建工程完工,科學城國際學校、雁棲人才社區幼兒園將實現主體完工,北京第二實驗學校、北京第三實驗學校、懷柔區婦幼保健醫院、北大懷密醫學中心等項目也將加快落地。

  (北京日報記者 曹政)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