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木木美術館798館夜間化身戲劇樂園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6-14 07:44:37

  原標題:多元沉浸式藝術體驗讓展覽空間活色生香——美術館夜間化身戲劇樂園

北京木木美術館798館夜間化身戲劇樂園

 6月11日晚,沉浸式戲劇療愈《花》在木木美術館上演。

  伴隨著“放鬆噴泉”裝置的潺潺水聲,兩名精靈在沉睡中甦醒,他們在“魔法森林”間嬉戲舞蹈,引導觀眾探尋其中的秘密。近日,在木木美術館798館,為“奧斯汀·李:人間樂園”展覽量身定做的沉浸式戲劇療愈《花》上演。該館活化利用美術館的夜晚時段,讓舞蹈、音樂、戲劇等多種藝術形式在同一空間中交相輝映,為觀眾帶來多樣的視聽感受。

  ▶創新演藝

  演員與觀眾“零距離”互動

  6月11日晚7點,大雨突降北京,在這個大多數美術館都已閉館的時間,一批觀眾卻撐著傘陸續抵達木木美術館798館。掃碼測溫後,戴上耳機走進展廳,他們的耳邊傳來聲音:“2068年,科技高度發達,李博士發明瞭腦內共感技術,使得我們可以去他人的記憶中一探究竟……”觀眾們扮演精英醫師的角色,共同進入李博士的精神世界。

  在一層展廳,第一幕“樂園”拉開帷幕,演員扮演的魔法森林的動物精靈翩翩起舞,帶領觀眾走過一件件色彩明快、情緒鮮明的藝術品,感受天真爛漫、無憂無慮的情緒。當跟隨精靈們來到二層“花的房間”時,觀眾們遇到了徘徊中的主角“李博士”,通過他與另外兩位角色的演繹,觀眾得以探索“李博士”的內心,體驗人生的悲歡疾苦。

  演出運用現代聲光電技術,幫助觀眾進入到不同情境中。“李博士”不時與觀眾互動。在《恐懼》篇章,當他問道“你恐懼過什麼”時,有觀眾回答“黑暗”“生病”等,敞開心扉表達不安感的來源。另外兩個篇章以戲劇形式展現了親子關係、親密關係中的悲歡,讓觀眾的情緒得到釋放。整場體驗持續約一個半小時,在劇末的詩歌拼貼創作環節,觀眾在展板上進行即興創作,有人在“愛是”後面加一個詞——“雨傘”,還有人加上“三餐四季”“心酸”等詞。

  “第一次觀看這種演出,感覺還是很新穎的,互動感很強,能夠近距離通過演員的微表情感受情緒。”觀眾李先生説道。觀眾王女士則表示,演出所在空間讓她格外有沉浸感,“因為展廳與常規的劇場有很大不同,讓人好像跳出了現實世界,來到藝術和想像的空間。”

  ▶創作幕後

  展覽與演出實現對話與共振

  “美術館的空間有著天然的藝術磁場,它不是傳統的舞臺,但是每一個角落都可能成為舞臺。”王晗羽是《花》的導演、編劇,這是她第一次嘗試戲劇與當代藝術的跨界合作。“在看完展覽後,我就産生了劇本的靈感。”

  回想創作過程,王晗羽表示,這是全新的,也是基於展覽藝術家作品的再創作。木木美術館提供了關於該展覽和藝術家的許多資料,雙方合作實現作品與藝術家理念的契合,達到共振的效果。“奧斯汀·李的藝術創作富於不同的情緒表達,《花》用戲劇演繹的方式重構了藝術家創作時隔離與獨處的時光,著重表現展覽的核心主題——情感與成長。”

  “在創作中,我們需要考慮到觀眾站的位置,以及演員和觀眾在表演過程中的關係。”王晗羽説,展廳裏的演出打破了傳統戲劇中觀眾與演員的空間關係,對演員的表演方式提出了挑戰。“最開始的時候有點不適應,觀眾的回答有時腦洞大開,需要我們進行隨機應變,同時還要起到情緒疏導的作用。”飾演李博士的演員張康年説道。

  迄今為止,該駐場演出已經上演過十余場,“我們的票價是根據小劇場戲劇演出的價格來確定的,五月份美術館因為疫情閉館,在此之前每場觀眾數量能達到四五十人至七八十人不等,其中既有年輕觀眾,也有親子觀眾等。”王晗羽説,不少觀眾對演出形式感到新奇,覺得像是跟著演員踏上了一次很有意思的奇幻旅途。

  ▶跨界牽手

  美術館成為開放的文藝空間

  一個美術館的空間有多少種可能?在木木美術館的展廳內,爵士音樂會、即興喜劇、沉浸式藝術療愈、戲劇等定期上演,即使在因疫情閉館期間,也通過直播間為觀眾送去藝術的慰藉。“我們希望用這麼一個場地,為觀眾帶來不同文化藝術消費的選擇,讓美術館成為城市多元文化的平臺和載體。”木木美術館聯合創始人林瀚説道。

  林瀚表示,木木美術館從去年年初逐漸與不同藝術團體進行跨界合作,與此同時,一些青年藝術工作者也在尋求價格不太高昂,同時吸引年輕觀眾的場地。“跨界合作降低了演出團體的場地成本,也進一步激發了美術館的活力。”

  王晗羽談到,“戲劇+場景”已成為具有消費潛力的文旅新業態,戲劇酒吧、戲劇餐廳等已在一些城市興起。而在美術館,沉浸式戲劇的加入具有引導觀眾的效果,幫助他們欣賞展覽所要表達的內容,讓他們沉浸在藝術品締造的超現實時空,提升觀展體驗。

  (北京日報記者 王廣燕)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