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復蘇 河湖變北京市民親水樂園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6-15 09:01:59

  原標題:全市新增有水河長452公里,142條黑臭水體還清,一大批濱水便民設施開放 生態復蘇,河湖變市民親水樂園

生態復蘇 河湖變北京市民親水樂園

永定河門頭溝段市民休憩綠色空間。 北京市水務局供圖

  晚飯過後,家住亦莊的吳女士來到涼水河邊散步。走在河堤步道上,城市褪去喧囂,溪流清澈、小魚暢遊、野鴨嬉戲……“河邊遛遛彎兒很舒服,我幾乎每天都來。”

  河水變豐沛、水體變清澈、水生植物生機盎然、步道長椅碼頭等設施越來越人性化……如今,北京越來越多的河湖,已成為市民的親水樂園。

  補水 有水河長增加452公里

  位於西五環附近的盧溝新橋,永定河從橋下緩緩流過,寬闊的水面上不時有水鳥掠過。向北不到3公里,永定河分洪樞紐工程攔河閘兩座閘門開啟,水流卷著白色浪花源源不斷匯入下游河道。

  北京曾是一座多水的城市。後來由於連年乾旱、城市發展和人口增加,許多河道一度乾涸。近年來,本市統籌調度多種水源,通過跨流域生態補水,讓永定河、潮白河等斷流多年的河流再次全線貫通,並在2021年實現北京五大河流全部再現“流動的河”貫通入海。

  自去年汛期以來,全市新增有水河道27條、有水河長452公里,越來越多的河流湖泊重現碧水盈盈、飛鳥蹁躚。

  近年來,永定河生態補水取得突破性進展,為北京開展全市生態補水提供了經驗範本。

  2017年11月,官廳水庫下泄184萬立方米水量,斷流20餘年的永定河河道迎來了水源的滋潤。儘管水頭僅到達門頭溝區王平鎮,卻是永定河生態補水的初步嘗試。2019年以來,北京連續四年開展生態補水,永定河于2020年實現北京段貫通,去年、今年兩度實現865公里河道全線通水。

  市水資源調度事務管理中心副主任王俊文介紹,今年的永定河春季生態補水完成後,永定河自官廳水庫以下將形成270公里連續水路,北京段將形成約1800公頃水面,平原南段可維持流動不少於兩個月。

  2021年4月,北京市啟動潮白河試驗性春季補水,統籌調配密雲水庫等多種水源,向潮白河生態補水。一年多以來,密雲水庫已向下游補水超14億立方米,斷流22年的潮白河北京段再次全線水流貫通,五條主要支流與幹流恢復水力聯繫,包括空庫運行了20多年的唐指山水庫。

  治污 142條黑臭水體完成治理

  位於京城南部的涼水河,曾是北京有名的“牛奶河”“臭河”——河水呈現出乳白色,河底淤泥灰黑,不用走得太近就能聞到陣陣臭味,住在附近的居民到了夏天甚至不敢開窗。污染嚴重的涼水河卻不是個例,據市水務局統計,北京的黑臭水體最多時候曾達到142條(段)。治污,刻不容緩。

  2013年至2018年,涼水河流域內36條(段)黑臭水體河段、86處年排污量共計3631.8萬噸規模以上的排污口完成了治理。2014年起,涼水河水環境綜合治理一期、二期和通州段工程陸續開工,先後完成河道清淤、生態修復、巡河路照明。

  如今的涼水河,水質改善,河道裏“住著”各種魚類、小蝦、田螺、蝌蚪,野鴨隨處可見,有時還能看到白鷺、蒼鷺光臨。每到週末,大人、孩子在河邊歡快遊玩。

  涼水河的治理是北京河湖治污的縮影。

  2013年起,北京市連續實施三個“三年治污行動”,根治河道頑疾。經過多年努力,全市規模以上污水處理廠處理能力由2013年的393萬立方米/日提高到2021年的707萬立方米/日,污水處理率由2013年的84.6%提高到2021年的95.8%,城鎮地區基本實現污水全收集、全處理,污泥無害化處置。

  記者從市水務局了解到,目前142條黑臭水體已全面完成治理,全市地表水還清向好,健康水體從60%提升到86%,水生動植物種類明顯增加。

  便民 河湖岸線空間開放共享

  清河來廣營北路至溫榆河河口段的岸邊,成了市民李先生遛彎兒的新去處,這處封閉多年的巡河路今年“五一”前後剛剛對市民開放。

  由於歷史原因,這段巡河路多年來一直處於封閉狀態。隨著清河水質提升,周邊環境改善,為了給市民增加更多休閒空間,水務等相關部門多次實地踏勘,將河段兩岸原有的巡河路打開。這裡分別建設了長約2.3公里、寬約5米的濱水慢行道,修補破損路面,沿岸增種水生植物,布設長椅、鳥禽展板等設施,滿足市民親水需求。

  這樣的濱水慢行步道在城區還有很多,從頤和園團城湖南閘到東便門的28.5公里河道兩岸,完成了西南二環水系的步道連通工程,打通沿線8處“梗阻”,讓市民實現“一走到底”;涼水河雙營橋至馬駒橋之間的22.4公里,也分別在兩岸設置慢行步道。今年年底前,永定河滯洪水庫中堤也將有約10公里濱水步道建設完工並對市民開放。

  目前,《北京市城市河湖濱水慢行系統規劃》已出臺。到2035年,將在554.8公里的河道長度內,建設1109.6公里的城市濱水慢行系統,讓市民“伴著河流”騎車回家。

  居民不僅能在水邊散步、騎行,還有更多“高大上”的玩法。近年來,水務部門還在護城河、昆玉河等城市骨幹河湖建設了600處垂釣平臺,在八一湖等天然水域規劃了12處皮划艇區域,並在冬季謹慎選擇適宜地點,開闢25處河湖滑冰場。

  河道也正成為新的旅遊線路。亮馬河燕莎橋至朝陽公園段1.8公里河道通航;大運河北京段40公里全線通航;這個月底前,還將實現大運河京冀段旅遊通航。

  水潤京華,親水樂民。

  (北京日報記者 王天淇)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