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樹木共建美麗北京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6-28 09:29:08

  原標題:沿著總書記的足跡 十年樹木共建美麗北京

十年樹木共建美麗北京

大運河畔,城市綠心森林公園滿目蔥蘢。特約攝影 馬文曉

  古都盛夏,藍綠交織,清新明亮。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連續十年在京參加義務植樹,足跡踏遍豐臺、大興、朝陽、通州等地,併發表重要講話闡述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大國領袖率先垂范,歲歲如此,詮釋著國土綠化絕非一日之功、生態修復不能一蹴而就的樸素道理,也為首都綠化事業提供了方向和遵循。

  本市全面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超大城市。先後兩輪百萬畝造林工程讓首都大地綠起來、美起來、活起來,也讓“兩山”理論彰顯巨大的生命力。

十年樹木共建美麗北京

位於房山區的全民義務植樹基地。何建勇攝

十年樹木共建美麗北京

孩子們給小樹穿冬衣,護綠愛綠。何建勇攝

  森林綠地“活起來”

  “植樹造林,改善生態,任重而道遠。”總書記植樹時,以寥寥數語表達出生態環境保護之迫切。

  北京的森林一度遠在山區。十年間,莽莽森林通過兩輪百萬畝造林工程走進了平原和中心城。截至去年底,全市森林覆蓋率達44.6%,城市綠化覆蓋率達49%,分別比十年前提高了6個百分點和2.8個百分點。

  大地染綠,只是京城生態之變的開端。

  近年來,總書記對林業高品質發展念茲在茲,在京植樹時多次叮囑:“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科學開展國土綠化。”“要提高森林品質,提升生態系統碳匯增量。”

  緊緊圍繞高品質發展,北京的造林營林理念應時而變。2018年,本市明確提出了十字擇樹原則:“鄉土、長壽、抗逆、食源、美觀”,提出為小動物配置相宜的花草灌木。

  一片片森林,從此“活”了起來。

  在西山國家森林公園的近自然林改造示範區,林木灌草高低錯落。林場原總工程師閻海平介紹,整齊劃一的純油松林內補植了白蠟、黃連木,成為異齡混交林,灌木也落地生根。有吃有喝,兔子、松鼠都來了。今年,這樣的示範區還將再建設16片。

  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總書記近年來多次考察副中心,察看城市綠心等公園和綠化地塊。綠心面積達11.2平方公里,是副中心綠化佈局的核心。它中央的78公頃劃為生態保育核,婉拒遊客,為繁華城市留下一片荒野,借自然之偉力開展生態修復和生物多樣性保護。開園逾一年,已經有50多種動物出沒。

  2017年2月,總書記在北京大運河森林公園考察時強調,要古為今用,深入挖掘以大運河為核心的歷史文化資源。如今,公園正創建京城東部首個5A級景區,以AR等數字技術重現“舳艫蔽水”的漕運場景。

  綠水青山不負人

  驅車出城百餘公里,平谷金海湖宛如一幅綠水青山圖。

  從前,金海湖跟京郊很多地方一樣,不少村子也靠挖礦為生。大山被掘出巷道,人們的腰包一天比一天鼓。但山是禿的,溝是幹的,連風裏都夾著礦灰。誰都知道這樣做會毀生態。可山溝溝裏要想富起來,除了礦還有啥資源?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揭示生態環境和經濟發展的辯證關係,在京植樹時更是多次強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思路變了,發展模式豁然打開。京郊一個個礦山關停,荒山披上綠裝,十年間,全市森林覆蓋率從38.6%提升至44.6%。

  生態優勢轉化為巨大的經濟發展優勢。如今的金海湖,春有桃紅秋有彩葉,四時之景不同,數不清的城裏人來到這裡,在山中民宿悠然度過一個週末。去年,這裡還舉辦了世界休閒大會,打造文旅休閒小鎮。

  2018年,本市建立起長效跨區域幫扶機制,全市一盤棋共同守護首都生態。是年,市委市政府在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明確表示:不讓保護生態的人吃虧。

  通州張家灣建立了集體林場,聘用本地農民,開展生態林建設、管護和運營。“我當了一輩子農民,沒想到50多歲了,還能轉行當林業工人。”村民王佑才説,林場就在家門口,還給上“六險一金”,去年聽到招工的消息,他趕緊報了名。

  從此,王佑才一頭扎進森林裏頭,林木養護、機械維修,樣樣都幹得好。不離鄉、不離村,守著青山綠水就能致富,他非常知足。據統計,全市綠崗就業達5萬人以上。

  一代接著一代幹

  2013年以來,每年清明節前後,習近平總書記都要同首都群眾一起參加義務植樹活動。他也總是一遍遍強調義務植樹的重要意義,並提出要創新盡責形式——

  “要全國動員、全民動手、全社會共同參與。”

  “繼續推進全民義務植樹工作,創新方式方法。”

  “造林綠化是功在當代、利在韆鞦的事業,要一年接著一年幹,一代接著一代幹,擼起袖子加油幹。”

  一株新苗、一鍬厚土、一瓢清水,總書記在人們心中播下了愛綠植綠護綠的種子。首都市民參加義務植樹熱情高漲。今年春天,超120萬市民走出家門,以多種形式履行植樹義務。

  多年造林,北京的大尺度地塊已經基本完成綠化,剩下的都是山高坡陡的邊角地,以專業隊工程造林為主,並不適合普通市民跋山涉水趕去種樹。“在新形勢下,義務植樹不僅要‘大地植綠’,更要實現‘心中播綠’。”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説,為了讓市民植樹盡責更加便利,首都不斷細化八大類37種盡責形式,形成了“春植、夏認、秋撫、冬防”四季盡責的北京品牌,變一季植樹為全年盡責。

  京城大大小小公園千余個,西城區雙秀公園名不見經傳。可若是去馬甸橋附近的居民區、學校問問,總會有很多人朗聲回答:“那公園我常去,還給樹纏過防蟲膠帶,在花溪種過繡球花呢!”

  這個公園一年四季都能開展義務植樹活動。哪怕是冬天,孩子們也能為小樹塗白、給鳥兒挂巢。

  十年樹木。這句老話兒隱含著“道阻且長,行則將至”的哲學道理。習近平總書記連續十年在京植樹,矢志不渝推動著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

  牢記囑託,北京將繼續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書寫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故事。  (北京日報記者 朱松梅)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